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架轟炸機就能摧毀中國航母編隊?專家:不靠譜

2018年04月25日09: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架轟炸機就能摧毀中國航母編隊?專家:不靠譜

四架轟炸機就能摧毀我航母編隊?

20日,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艦載戰斗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的航母編隊,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實兵檢驗航母編隊遠海體系作戰運用。這是連日來中國海軍又一次發布航母編隊的實戰訓練情況。

然而,科技日報記者注意到,有外國軍事專家卻對此大潑冷水。一位美國專家在這次實戰訓練之前,針對那張傳遍網絡的遼寧艦與40余艘艦艇在海上編隊航行的照片,專門發表推特稱,美軍隻需出動4架B-1B戰略轟炸機,利用它們攜帶的96枚新部署的LRASM導彈,就能把整支航母編隊完全摧毀。

那麼,LRASM究竟是一款什麼樣的導彈?這位美國專家所說是否值得相信?對付來襲的反艦導彈,我航母編隊如何應對呢?

“LRASM導彈主要用於打擊航母、兩棲攻擊艦等大型水面戰艦,其射程可達800千米以上,而且隱身性能極佳,突防能力強。”軍事評論員陳光文對記者表示,“從理論上說,由於其隱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使得不管是遼寧艦還是052C/D驅逐艦上的346A相控陣雷達均無法有效發現它。如果不能提供有效預警,就無法做到有效攔截,因此其威脅實在不小。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對其毫無辦法,而且現代戰爭是體系之間的對抗,戰場態勢千變萬化,某種裝備並不能決定戰爭勝負。因此,這位美國專家的話聳人聽聞的成分更多,可說是不太靠譜。”

LRASM導彈全稱為“遠程反艦導彈”,是在“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JASSM)基礎上研發的新型反艦導彈。就在幾天前,美英法三國空襲敘利亞時,用兩架B-1B轟炸機發射了19枚JASSM導彈,這是美軍首次在作戰中使用這種導彈。

“而LRASM導彈是美軍正在試驗中的新型武器,還沒有參加過實戰,不過該導彈在6次打靶試驗中,每次均准確命中模擬目標,其重達454公斤的戰斗部,可以給目標造成嚴重毀傷。”陳光文說,經過6次成功的試射后,美軍已經將該導彈正式命名為AGM-158C,並計劃在2018年后正式進入美海軍和空軍服役。

記者了解到,美軍目前在關島部署了多架B-1B戰略轟炸機,該機的速度能達到1.25馬赫,又是半隱身設計,作戰能力很強,從關島起飛后可在2個多小時飛抵中國周邊海域。

“按照那位美國軍事專家的說法,美軍出動4架B-1B攜帶96枚AGM-158C導彈,就能對中國包括遼寧艦在內的中國海軍編隊構成嚴重威脅,因為美軍認為中國海軍無法有效發現和應對這種導彈的打擊。”陳光文說。

外界普遍認為,以中國海軍目前的航母護衛主力052C/D導彈驅逐艦上的海紅旗-9B防空導彈為例,其射程雖說達到了200公裡,但B-1B可以在這個距離之外發射來保証自己的安全。與此同時,由於AGM-158C的隱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遼寧艦航母編隊的相控陣雷達無法有效發現它,不能做到有效攔截。

“不過,據稱中國在遼寧艦上配備了直-18Y預警直升機,該機預警雷達性能不詳,如果有能力在一定距離內發現隱身目標,那麼,就有可能對AGM-158C進行攔截。”陳光文表示,“當然,隨著我國海軍裝備的發展,未來無疑能更加有效地應對AGM-158C。例如,裝備更加先進的相控陣雷達的055型萬噸驅逐艦以及空警-600艦載預警機不久的將來將加入我國航母戰斗群,兩者均具有遠程發現隱身目標的能力。有了這個‘雙保險’,不論是對付B-1B還是AGM-158C都將不再是難題。”(張 強)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