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扭住戰訓核心探索合成營建設新路

 
2018年05月03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扭住戰訓核心探索合成營建設新路

  編制體制調整后,合成營作為陸軍作戰的基本單元,要突出以戰領建、創新抓建、穩步促建,努力立起“戰”的標准,探索“訓”的規律,完善“保”的機制,確保各項建設有序起步、高效運行。

  堅持作戰牽引,研究確立戰備建設新標准。當前,合成營編成由相對單一向高度合成轉化、裝備由主戰為主向體系配套轉化、指揮由依靠主官向機構輔助轉化、兵力由臨時抽組向固定編成轉化、保障由依靠支援向獨立自主轉化,是其一大進步。但相應地也產生了職責分工如何進一步明確、裝備器材如何更加配套、戰備體系如何加以完備等問題。因此,需要圍繞作戰轉型解決機制缺失問題,把厘清組織輪廓、定准崗位職責、抓實方案體系,作為強化戰備制度落實的重點。針對編制結構新變化,規范平戰職責,明確具體分工,實現精干領導、高效決策。按照平時責任清、戰時職責明的要求,重點明確新增變化崗位職責,使合成營人員崗編相配、權責相稱。貫徹精細嚴實解決實備缺口問題,規范量化各類型單位、裝備和人員攜運行標准,做到高精度定位、全方位落實。按照人裝適配、合理定位、便於行動要求,研究制訂量化配載物資、精選配載位置、區分配載任務,讓單裝保持良好狀態。強化戰備演練解決能力缺乏問題,堅持以戰為本、以合為要、以實為基、以快為先,提升合成營戰備演練質效。優化流程提速,精摳細節增效,堅持先分段后連貫、先要素后合成,狠抓單課目專攻精練、分要素協同訓練和按課題整體演練,加速提升整體行動能力。

  堅持集約精訓,探索運行專業訓練新模式。合成營編配有十余個兵種數十個專業,面臨著專業驟增教學難、需求多樣保障難、傳統差異合訓難等瓶頸障礙,必須推進按綱訓練與按戰訓練、按級組訓與分類組訓、專業集訓與編組分訓相結合,提高集約精訓質效。統分結合攻克組訓難關,充分發揮合成營多兵種聯動合訓優勢。對於旅難以組訓的專業崗位,統一計劃選送上級集訓﹔對於營不具備組訓條件的專業崗位,由機關對口協調組織,納入兵種營帶訓﹔對於變化不大、營能組訓的專業崗位,由營統一組訓﹔對於裝步、坦克等大兵種專業崗位,由連隊抓好自訓。建章立制依法從嚴治訓,按照日常訓練普查、重點課目抽查、險難課目必查要求,全面督導議戰議訓、軍官參訓、教學組訓、訓風考風和安全措施落實,確保訓練正規安全。

  堅持戰保一體,逐步發揮綜合保障新效能。為做到合成營保障與實戰對接、與體系匹配、與地位相稱,必須著力扭轉理念相對滯后、機制相對欠缺、資源相對匱乏、力量相對薄弱的不利局面,逐次形成自主式精准化的綜合保障能力。擰緊保障責任鏈條,組建保障力量專管隊伍,為每名保障人員劃分“責任田”,落實保障有專人、專人有專責、專責有監督,實行逐級督導,強化按級負責,嚴抓日常監督,嚴肅追責問責。健全保障機制框架,注重發揮制度功能,推進保障工作正規有序運行。突出統籌協調抓主線,針對合成營編成大、裝備多、保障任務重的特點,採取集中會診、臨機協調等方式,理清脈絡、協調矛盾、解決問題。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