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這裡走向英雄的哨位

——記武警北京市總隊執勤第九支隊官兵

2018年05月10日02:1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北京的東三環,是首都最繁華的商業區,坐落其間的使館區,是中西方文化的交匯地,風格迥異的各國建筑鱗次櫛比,數百面各色國旗迎風招展,不同語言、不同國別、不同膚色的人群穿梭其間,展現了別樣的異域風情,增添了別樣的神秘氣息。

在這塊特別的土地上,駐扎著一支伴隨共和國誕生而成長壯大的部隊——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九支隊,這是我國唯一一支成建制的使館警衛支隊,也是世界僅有的一支擔負使館警衛任務的部隊。他們肩負的是國家使命,履行的是國家職能,體現的是國家意志,代表的是國家形象。一代代外使警衛官兵,日夜堅守在牢不可破的“第二國境線”上,用青春和熱血守護著使館安寧,為祖國的外交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描繪出國際舞台上使館警衛事業的靚麗風景線。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櫛風沐雨,砥礪奮進。1928年,隨著井岡山勝利會師,作為黨中央、毛主席身邊的警衛部隊,從南昌城頭的夜晚到井岡山黃洋界的朝陽,從湘江河畔的血戰到臘子口上的厮殺,我們一直跟隨黨中央轉戰南北。從烽火之年到盛世之治,從青萍之末到浪潮之巔,我們始終戰斗在任務一線。一茬茬外使警衛官兵始終堅定絕對忠誠之志,深扎絕對忠誠之根,筑牢絕對忠誠之魂,守護著萬國之城的和平安寧。

國際上一陣風,萬國之城就是一層浪。使館無小事,事事連政治。使館警衛不僅是安全哨、形象哨,更是外交哨,國門哨。數十年間,國際社會波譎雲詭,世界風雲變幻莫測,該支隊警衛目標特別敏感,擔負任務特別繁重,所處環境特別復雜,各級領導特別關注,始終處在各種矛盾相互交織激蕩的風口浪尖上。使館區一牆之隔,就是國與國的分別﹔使館前三尺崗台,就是日與夜的堅守。在這裡,崗台對吧台,哨樓對酒樓,軍歌對情歌,哨兵每天在聚光燈下執勤,在放大鏡下站崗,向前一步,就邁出了燈紅酒綠的思想防線﹔后退一步,就跨過了界碑林立的政治防線。面對嚴峻考驗,該支隊官兵敢於亮劍,平均每年處置有礙使館安全的情況約3000余起、3萬多人次。“英勇無畏的警衛戰士”李登貴、“見義勇為榮譽市民”魯洋、“北京奧運會先進個人”徐明軍。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演出了一幕幕波瀾壯闊的歷史話劇,鑄就了一道道牢不可破、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抒發了外使衛士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與熱愛。

執干戈以衛社稷,舞長纓以守安寧。外使衛士的血液裡,傳承著生生不息的忠誠﹔外使衛士的生命裡,奔騰著激流萬丈的豪情﹔外使衛士的足跡裡,篆刻著歷史與時代的使命。潮平兩岸闊,奮進正當時,站在強軍興軍的改革浪潮中,執勤第九支隊一定抓住機遇,牢記使命擔當,踐行強軍目標,不忘各級領導囑托,努力把支隊建設成為外事警衛精兵勁旅,為建設首都維穩精銳之師貢獻力量,為祖國的外交事業努力奮斗。(李向陽、王建烈、安瑞響)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