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055型驅逐艦2號艦有望下水 專家:成航母編隊堅實后盾

2018年05月13日00: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網絡流傳的055型驅逐艦2號艦照片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中國055型驅逐艦2號艦被傳出拆除腳手架挂滿彩旗的照片,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在為下水儀式做准備。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腳手架逐漸拆除,說明建筑工作已經完成,挂滿彩旗,有可能預示著下水日期的日益臨近。

央視報道稱,055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12500噸左右,是中國首艘萬噸級驅逐艦,被普遍認為,是目前亞洲作戰綜合能力最強的驅逐艦。作為中國航母戰斗群的核心部位,055型驅逐艦裝備了新型的防空、反導、反艦、反潛等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對陸打擊能力,其攻防合一的性能是航母不可或缺的保衛者。

去年6月,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式下水僅僅兩個月后,055型驅逐艦的首艘就緊接著宣布下水。此后有媒體報道,055型驅逐艦在第一艘艦下水后不久便已經開始后續艦艇的建造計劃。據介紹,055型驅逐艦將在未來中國航母戰斗群中承擔艦隊的防空和指揮重擔,與054A護衛艦、052D驅逐艦和095攻擊型核潛艇一起組成中國航母堅實的后盾。

談到055型驅逐艦2號艦是否下水在即時,杜文龍認為,有這種可能。腳手架逐漸拆除,說明建筑工作已經完成,挂滿彩旗,有可能預示著下水日期的日益臨近。第一艘055型驅逐艦是去年6月28日下水,如果按照平行建造的基本規律,第二艘下水時間點是差不多。但是,也不能完全推斷挂滿旗就意味著即將下水,因為還要看整個艦體建造的實際情況,核心設備的安裝情況以及滿足下水條件。

近日,媒體報道稱首艘國產航母海試日期也臨近,那麼,未來是否會出現雙航母編隊協同雙055型驅逐艦呢?

杜文龍表示,這個設想太保守,如果從實際應用055型驅逐艦的建造速度來看,應該是雙航母加四艘055的搭配,可能更加合理。

“055的建造速度比航空母艦要快,建造周期有可能適當縮短,如果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和規模, 055和航母的比例,不可能這樣低。” 杜文龍如是說。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