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首艘國產航母將比遼寧艦更快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2018年05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國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試驗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邱越 羋金)據新華社消息,13日清晨,我國第二艘航母離開碼頭,開始海試。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航母海試將對動力、導航和雷達通信等系統進行測試,首次海試或需要數天時間。未來我國第二艘航母將比遼寧艦更快形成作戰能力。

首次海試或需數天時間

據報道,這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也是中國的第二艘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7年4月26日正式出塢下水。下水以來,國產航母建造工作按計劃穩步推進,完成了系統設備調試、舾裝施工和相關系泊試驗,具備了出海試驗的技術條件。

據李杰介紹,航母海試主要檢測驗証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要在海上對航母的動力、導航、航海、雷達通信等系統進行實地檢測,測試在不同氣象條件下、不同海域中,航母各系統運轉能否達到設計指標,同時還要測試航母的極限航行能力,如高速轉彎等。首次海試所需時間較長,可能需要數天時間。

5月5日,一架直-18改進型直升機降落在其甲板上,隨后起飛離開,這是國產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機。

李杰表示,除了直升機起降訓練,此次航母海試期間還有可能進行固定翼艦載機的通場和觸艦、著艦訓練,以測試航母艦體是否能承受艦載機起降的巨大沖擊力。

首艘國產航母將更快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前不久,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標志著遼寧艦已具備了初始作戰能力。而這距離遼寧艦首次海試已經過去了近6年的時間。

據李杰介紹,遼寧艦進行了10次左右的海試才完成所有測試步驟,首艘國產航母也要多次出海進行反復測試才能完成海試,這個過程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若一切順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國產航母就可以交付部隊。交付部隊后,國產航母將展開大批量的訓練,憑借在遼寧艦上積累的經驗,首艘國產航母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的時間應該比遼寧艦要短得多。

李杰表示,若國產航母順利經過海試的所有測試,達到了所有設計指標,說明國產航母是一件性能優良的武器,交付部隊后,要經過大量的艱苦訓練,才能真正“上陣殺敵”。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