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航母艦載機突破夜間起降邁出關鍵一步

2018年05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央電視台24日公布中國航母艦載機突破夜間起降的畫面。航母專家李杰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意味著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初步具備全天候作戰的能力,朝形成實戰化能力邁出關鍵一步。這也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艦載機夜間起降技術的國家。

  這是官方媒體首次對外証實航母艦載機具備夜間起降能力。報道稱,“一年來,航母部隊攻堅克難,艦載戰斗機實現了從晝間向夜間、從單機向編隊、從技術向戰術等多項突破,一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和著艦指揮員通過資質認証……”

  夜戰是現代戰爭發起的首要方式。李杰表示,隻有具備夜間著艦能力,才意味著艦載機飛行員“真正意義上合格”。艦載機隻有具備夜間起降能力,遼寧艦才能形成全天候的作戰能力,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航母。

  艦載戰斗機在運動的航母上起降,因難度極大而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夜間著艦更是艦載機飛行訓練中風險系數最高的科目。在夜間茫茫大海中,在運動的軍艦上,航母為避免暴露不會開強光燈,艦載機能看到的參照物非常少,飛行員隻能借助自身的探照燈與跑道的標志燈等作為參照物進行著陸。“除了掌握夜間著艦的關鍵技術,掌握好夜間著艦的感覺,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心理障礙。”

  從央視公開艦載機突破夜間起降的報道中,李杰推測認為,肯定不止一名飛行員成功進行夜間起降訓練,至少應該有4-5名飛行員。目前美俄法以及曾經的英國都掌握艦載機夜間起降技術,現在中國也成為其中的一員。既然目前已有飛行員順利完成夜間起降訓練,李杰表示,接下來除了要訓練復雜氣象條件下的夜間起降,另一個重點就是增加具備夜間起降能力的飛行員數量。任何戰斗力的形成和數量都有關聯,隻有足夠多數量的飛行員掌握該技術,航母才能形成全面的作戰能力。(郭媛丹)          

 

(責編:羋金、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