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萬公裡西行路,他駕駛新型導彈發射車試驗作戰能力

2018年06月26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封面人物:朱紀華

午后熱辣的陽光炙烤著戈壁,極目遠眺駱駝刺零星分布,頑強地宣誓生命的尊嚴。

朱紀華一腳踩在地表溫度逼近70℃的沙礫上,能明顯感受到像有一團火從腳底板躥到脖子根,豆大的汗珠不聽使喚地從額頭滾落。

“駕駛室溫度升到40℃了,今天我先來!”朱紀華扎緊腰帶,對旁邊的戰友孫迪使了個眼色,一個箭步搶先鑽進主駕駛室。

雙腳踩實,插上鑰匙,旋動打火……對這個重復上萬遍的動作,朱紀華每次都精神振奮,似乎打火裝置引發的壓根不是發動機引擎,而是遍布他全身的每一處神經。

甘肅敦煌——昆侖山口,在這條2萬公裡的西行之路上,朱紀華和戰友孫迪已度過100多天時間,從料峭寒冬到炎炎夏日,踏過的草原、戈壁無數,經歷的揚沙、風雪不停,但始終有兩張堅毅的面孔前行在一隊人群前方。

新型號列裝在即。作為載運國之重器的新型導彈發射車在定型之前,需要設計、生產和使用三方會同進行一系列嚴苛的試驗,檢驗性能指標的同時,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朱紀華所做的,就是代表參加試驗的一線部隊,試驗這台新型裝備在高溫、干燥、高原、高寒等極端條件下的作戰能力。

爬坡能力、轉角半徑、制動距離……車輛緩緩啟動,朱紀華神情專注,不斷觀察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大家伙的一舉一動。

23年前的事仍清晰如昨。“教練,半聯動是啥意思?”“車輛起步時突然熄火怎麼辦?”還是新兵的朱紀華因為腦子活泛、聰明好學,被營裡一眼挑中,下連不久就派往集訓隊學汽車駕駛。結業考試那天,他不負眾望全優通過所有課目,讓同批學兵狠狠羨慕了一把。

“小朱,取得成績可不能到此為止啊,你要記得,咱導彈部隊,能開大型裝備車那才叫牛。”教練臨別前的囑托,讓朱紀華腦中不斷閃現一個畫面,那就是手握方向盤操控導彈發射車,破冰揚沙轉戰南北。

看著胸前汗水浸過的鹽漬一圈圈擴大,就像不斷形成的年輪,讓年近不惑之年的朱紀華感慨不已:開過2種大型號導彈運輸車參與10余次大型演習發射任務,獲得過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二等獎,這些都已是過去。唯有繼續拓荒尋路,才能走到目所不及的地方。

眼前這塊試驗場地滿是碎石沙礫,沒有一點人車走過的痕跡。車輛一路顛簸向前行進,為了不誤碰到油門,朱紀華不得不讓右腳尖向上勾起。但長時間小腿和腳踝承壓,他明顯感覺右腿有些抽筋,繼而一陣疼痛,他表情痛苦地把車穩穩停下。一旁的孫迪見狀,剛要開口詢問情況,他擺擺手示意拿來筆記本,然后寫下“墊高腳跟位置5厘米”的建議。“這種路面條件真沒開過幾次,我緩一緩多試幾次,爭取多列幾條。”寫罷,他卻沒有絲毫“讓位”的意思。

“老型號駕輕就熟,不代表接觸新裝備就一通百通。”雖然和老裝備“厮守”多年,朱紀華在對待新裝備上不敢懈怠,“多熟悉一秒,就會有不一樣體驗,為其他人盡快上路提供參考經驗。”

車行至海拔4700多米的昆侖山口,有一條通向遙遠雪山的天路。在這條路窄、坡陡、彎急的路上,朱紀華來來回回跑了近30天。超過人體承受限度的發動機噪音,長久地在朱紀華耳邊轟鳴,讓他的聽力受到很大損傷,左耳甚至經常出現失聰的症狀。一直以來有的慢性腸炎,在高原惡劣的環境下反復發作,讓他體重暴減30斤。孫迪看在眼裡,主動要求多分擔點訓練時間,朱紀華車下滿口答應,可一上車看到方向盤,就像鐵塊遇到磁石,硬是抓住不放。

從任務區回到旅裡,朱紀華被連日的奔波生生擊倒,醫生建議他住院全面檢查身體狀況。可就在辦理住院的時候,他從戰友口中得知兄弟單位將在一周后執行實彈發射。

“實彈發射場是學習觀察裝備性能最好的地方,我不能讓這麼好的機會白白溜走。”他二話沒說,偷偷從醫院溜走徑直往單位趕。

匆匆忙忙,朱紀華再次踏上西行之路,他的身影在陽光下瘦長卻挺拔……

心聲

胸膛裡永遠有激情

■朱紀華

人比山高,腳比路長。無論兵齡長短,都應時刻保持潮頭踏浪的激情,這樣才能走得遠、打得贏。(郭陽 張洪亮)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