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055驅逐艦或加裝激光武器 將成為航母"帶刀侍衛長"

2018年07月0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7年6月28日,我國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邱越 張凌博)日前,《環球時報》援引台灣媒體報道稱,3日,中國兩艘055萬噸級驅逐艦同日下水。針對此事,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新型萬噸大驅隱身性能好,同時具備防空、反艦、對陸攻擊等多種能力,未來還有可能加裝激光武器和電磁導軌炮。編入航母編隊后,將成為航母的“帶刀侍衛長”,不僅可護航航母編隊,還可充當編隊指揮艦,顯著提高編隊整體作戰能力。

055或將加裝激光武器和電磁導軌炮

2017年6月28日,國產新型驅逐艦的首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了下水儀式。7月3日,僅僅時隔一年的時間,又有兩艘萬噸大驅下水。據報道,055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12500噸左右,是中國第一款萬噸級驅逐艦,被普遍認為,是目前亞洲綜合作戰能力最強的驅逐艦。該艦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是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志性戰艦。

《中國青年報》曾報道指出,與排水量過萬噸的表征意義相比,055型導彈驅逐艦防空反導作戰能力上了一個新台階,則更令人欣慰和鼓舞。《科技日報》還稱,安裝電磁炮的新型055型驅逐艦,將會是21世紀的‘無畏’艦,具備劃時代的意義。

曹衛東指出,與052C、052D導彈驅逐艦相比,新型萬噸大驅雖然排水量隻增加了幾千噸,但性能有了大幅提升。它不但隱身性能更好,垂發系統裝載的導彈數量也有所增加,還可發射巡航導彈,服役后,可使艦艇編隊同時具備防空、反艦、對陸攻擊等多種能力,隨著今后科技水平的發展和國防能力的提升,該型驅逐艦或將具備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還可能加裝激光武器或電磁導軌炮。

軍事專家尹卓此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指出,055大驅已達到了世界大型驅逐艦的標配,與世界先進國家的先進艦艇相比已經不存在重大技術差距。“055型驅逐艦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多面手’,無論是在航母編隊中,還是在單獨執行任務時,都能有效的防御和進攻。”

“國產萬噸大驅的的排水量和作戰能力和美國‘提康德羅加’級的導彈巡洋艦不相上下,它的出現為未來航母編隊形成更強大的水面作戰能力奠定了基礎。”曹衛東說。

055將彌補航母編隊一系列短板

《中國青年報》還稱,055型導彈驅逐艦對於中國海軍實施“近海防御、遠海護衛”戰略具有重要意義,批量服役后,可為中國海軍航母戰斗群和水面艦艇戰斗群撐起更加可靠的“空中保護傘”,為其在遠海大洋遂行任務提供更好的保証。

曹衛東稱,一旦我國萬噸驅逐艦編入航母編隊,將彌補過去航母編隊的一系列短板,首先它使航母編隊具備了發射巡航導彈的對陸攻擊能力,其次可由它來擔負對彈道導彈攔截的任務,最重要的是它還可以擔任整個編隊的指揮艦。052C、052D艦上的容量幾乎飽和,很難再容納下指揮系統和指揮人員,而055噸位更大、艙室更多,有足夠的空間去安裝指揮系統和搭載指揮班子成員。

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按055驅逐艦目前的建造速度和規模來看,未來,我們很可能見到雙航母加四艘055的搭配。

在談到未來航母編隊的主力戰艦時,曹衛東表示,055型驅逐艦和052C、052D並不是取代和被取代的關系,未來的航母編隊很可能由1-2艘萬噸大驅和2-3艘052C或052D型驅逐艦組成“帶刀侍衛隊”,新型萬噸大驅為“帶刀侍衛長”,它不但可以對航母編隊進行護航,還可以承擔指揮艦的任務,到那時,航母編隊的作戰能力將明顯提升。

  相關稿件

  專家:055驅逐艦或加裝激光武器 將成為航母"帶刀侍衛長"

  兩艘萬噸大驅同日下水 專家:標志國防工業水平顯著提升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