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遼寧艦將接受檢修 首艘國產航母或再次海試

2018年07月1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兩大航母首次在大連造船廠內同向並列。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邱越 張凌博)據環球網消息,港媒稱10日清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接替國產航母進入大連造船廠的船塢進行維修。中國兩大航母首次在大連造船廠內同向並列,“雙艦合璧”。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這是遼寧艦入役以來第一次大修,將對全艦各系統進行全面檢測。而首艘國產航母離開船塢,說明下一次海試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遠。

遼寧艦各系統將接受全面檢查和維修

4月12日,遼寧艦航母編隊亮相在南海海域舉行的海上閱兵,完成閱兵后遼寧艦立即奔赴某海域開展實戰化對抗演練。這是遼寧艦最后一次公開亮相,之后遼寧艦便返回青島航母軍港。

據央視報道,近年來,從渤海、黃海、東海、到南海、再到西太平洋,海軍航母編隊航母編隊圓滿完成多次跨海區訓練和上百項科研試驗和訓練任務。

李杰表示,一般大型軍艦每6-8年要返廠進行一次大修,此次也是自2012年遼寧艦服役以來第一次大修。在經歷了高強度的訓練和海上復雜的氣象和海況的洗禮,加上長期以來海水對艦身的腐蝕,此時對遼寧艦各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測非常有必要。

“這和汽車需要定期維修和保養一樣,我們要檢查航母的發動機是否會有小毛病、鍋爐內壁的耐火材料是否需要更換、雷達通信設施是否運轉正常、艦載武器和艦上電路電纜是否有鏽蝕老化等等。”李杰說,這是一次對航母動力系統、電子信息系統、武器系統、阻攔系統、管路系統和滑越甲板等方方面面的全面檢查和維修,工作量的確比較大。

首艘國產航母舾裝工作或快於遼寧艦

5月18日,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完成了首次海上試驗任務返港,5月23日,國產航母首次進入船塢。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在船塢內主要對航母進行了大量的檢修,比如檢查是不是有漏水、是不是有一些零件鬆動等,對每一處都要詳細檢查,排查排除隱患,對於發現的問題要進行處理。此外,在首次海試測試過程中通過各種儀器設備也搜集到了很多的基礎信息,因此也需要在此期間對航母進行總體的調整。

李杰表示,航母的舾裝工作是分步驟的,首艘國產航母返廠是要進行下一步舾裝工作。之前首艘國產航母可能隻安裝了導航系統、動力系統、通信系統等,目的就是要使航母能夠開出去進行海試,這次返廠則要將之前尚未安裝的系統都安裝完畢。“首艘國產航母的舾裝過程可能會比遼寧艦快一些,如今遼寧艦已接替國產航母進入船塢,說明國產航母下一次海試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遠。”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