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心靈驛站 構建陽光軍營

2018年08月14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和您交流很愉快,感謝您幫助我打開了心結。”8月初,陸軍青藏兵站部利用新干部報到及老兵退伍時機,邀請陸軍軍醫大學心理專家來隊開展心理服務工作。即將服役期滿的該部上等兵小劉一度感到前途迷茫,經過專家的疏導后,小劉重燃斗志,表示離開部隊后要繼續建功地方。

  據該部領導介紹,他們所屬單位絕大多數分散在青藏公路沿線的高原地域,常年同高原雪山為伍、與狂風沙石做伴。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和艱巨的訓練保障任務,官兵易出現思想波動,甚至產生心理問題。針對這一情況,他們常態化組織心理服務隊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心理疏導,做到任務延伸到哪裡,心理服務就保障到哪裡。

  為增強心理服務工作質效,他們依托駐地專業機構,定期為官兵進行心理健康測試,並為每名官兵建立心理健康檔案,形成長效跟蹤機制﹔同駐地院校開展共建,採取請進來授課、送出去培訓的辦法,建強基層心理服務骨干隊伍﹔邀請軍內外專家教授為官兵進行心理疏導,採取一對一咨詢、面對面答疑的方式,緩解官兵心理壓力,構建陽光和諧軍營。

  千裡青藏線上,心理服務工作持續為該部戰斗力提升助力。前不久,該部執行某重大保障任務,他們組織心理服務骨干深入任務一線開展心理服務,確保了官兵在面對惡劣環境與繁重任務的雙重考驗時,始終保持十足干勁。(朱伊丹 何勇民)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