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兵某團把成績評定嵌入飛行訓練全程

2018年08月16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筆者在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飛行訓練現場看到,每個架次飛行訓練結束后,塔台指揮員都會對飛行員參訓情況進行評定打分。該團把成績評定嵌入飛行訓練組織實施全程,根據每名飛行員的實時訓練成績,有針對性地動態調整訓練方案,提高了訓練效益。

  在以往的飛行訓練中,該團飛行員個人訓練考評主要看時間指標和課目指標完成情況,對訓練質量如何、能力提高多少缺乏可靠依據。新大綱明確了飛行訓練的績效導向后,該團按照“准備精細、訓中精飛、評定精准”的原則,及時組織機關和飛行大隊聯合研究制訂了統一標准的飛行訓練考評制度,根據飛行員在每個飛行階段的實操表現進行成績評定。

  “評定的目的是要讓每個架次都飛出高質量。”該團領導介紹,他們對每個飛行階段進行細化,梳理出30余項評分項目,並制作飛參卡片。在飛行訓練中,由飛行指揮員、機長或飛行教員對每名飛行員的飛參進行判讀並評定打分。該團機關定期總結訓練成績,通過分析數據變化,對成績評定不穩定的飛行員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課目調配和強化訓練。如今,每名飛行員不僅要完成額定訓練指標,而且要取得相應的飛行成績,訓練質效顯著提升。

  把成績評定嵌入飛行訓練組織實施全過程,為該團在戰斗力建設中及時補齊短板弱項提供了科學依據,也為實戰化訓練課目的開展打牢了基礎。該團飛行員王陽陽在同期戰友中最早進入實戰化課目改裝,但在最近幾個場次的飛行中,他仍需對前期已完成改裝的某基礎課目進行強化訓練。他說:“嚴格的飛行成績評定,倒逼著我們像對待打仗一樣對待每一個架次的飛行訓練,全力練好戰斗本領。”(楊凱凱 孫飛)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