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核潛艇軍官: 我們不需要低當量核彈頭

2018年08月17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亥俄級核潛艇發射導彈。

美國國防部2月發布《核態勢評估》報告,談及將開發一種潛射低當量核彈頭,以便未來靈活回應對手的“有限核打擊”。美國海軍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將首先裝備這種核彈頭,其任務也從戰略威懾變為實施“靈活的戰術打擊”。然而,美國《大眾機械》雜志網站近日刊文,透露俄亥俄級核潛艇軍官對換裝低當量核彈頭的看法為:我們不需要!

發射就是挑戰全世界,與當量高低無關

資料顯示,每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可攜帶20枚“三叉戟”D-5潛射洲際導彈,每枚裝有數量不明的W76-1型核彈頭。該型核彈頭爆炸當量為10萬噸TNT,威力相當於1945年廣島原子彈的5倍,一枚便足以讓一座中小型城市化為灰燼。美軍准備用低當量的W76-2型核彈頭取而代之。

據介紹,W76-2型核彈頭最低當量300噸,最高達5萬噸,“通過調節,可對某些戰術目標實施打擊,同時避免嚴重的附帶毀傷”。不過,《大眾機械》雜志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曾經或正在俄亥俄級核潛艇服役的軍官均認為,雖然當量不同,但發射W76-1和W76-2本質相同。低當量核彈頭也會產生核輻射,由此帶來的破壞力遠超同級別常規武器。而且,核武器無論怎麼用,都很可能引起他國憤怒,是在“挑戰全世界的敏感神經”。因此,為核潛艇換裝低當量彈頭沒有意義。

打擊重要目標,常規武器已夠用

特朗普政府解釋為何要研發和裝備低當量核彈頭時聲稱,這種用於戰術行動的核武器,能針對隨時移動、隱藏的重要目標(如某國的導彈發射裝置)實施快速打擊。《大眾機械》雜志網站援引一名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說:“美軍戰術核武器多由轟炸機攜帶,實施打擊至少要准備一天。若使用潛射戰術核武器,隻需提前不到一小時作准備。”也就是說,潛射戰術核武器效率很高。

可實際上,核潛艇發射戰術核武器的准備時間雖短,但要讓戰術核導彈及時飛抵目標,就要求這些核潛艇盡可能靠近目標區域,即靠前部署。對此,曾主持俄亥俄級“阿拉巴馬”號核潛艇服役儀式的美國海軍中將考得勒說:“戰略核潛艇身軀龐大,遠離大陸架的深海區域才是它們最安全的活動場所,靠前部署有違作戰原則,還會帶來安全隱患。”

前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司令托馬斯·莫爾指出,海基戰術核武器很“雞肋”。他說:“美軍已有威力相當的常規武器,如攜帶常規彈頭的‘戰斧’巡航導彈,可用來打擊那些靈活部署的目標。”

或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空軍上將約翰·海騰在美國國防大學演講時表示,W76-2型核彈頭並非全新武器,而是W76-1型核彈頭的“縮水版”,其改裝技術成熟、時間成本較低,適於大批量制造。此外,W76-2型核彈頭將不限於使用彈道導彈核潛艇作為唯一發射平台,巡航導彈核潛艇和攻擊型核潛艇也可成為搭載平台。

《大眾機械》雜志網站稱,這意味著美國海軍完全可以轉變為一支“核海軍”,是潛在對手眼中“更容易發動核打擊”的“莽夫”,核戰爭的門檻可能因此降低。文章認為,這會讓其他有核國家憂心忡忡,作為應對,他們也將研發低當量核武器,新一輪核軍備競賽可能就此爆發。(於天宏)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