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台渲染大陸威脅 欲博得美國軍事支持

2018年09月0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圖為我海軍某艦艇編隊實彈射擊訓練中,一軍艦發射艦艏火箭深彈。

台灣“國防部”8月31日向“立法院”提交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報告稱,解放軍計劃於2020年前完成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准備,並預測解放軍對台動武的7個時機以及可能採取的4種行動方式。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說明台軍看到目前兩岸軍事實力的差距。但另一方面,台也意圖渲染大陸“更具侵略性”,借此博得美國更多的軍事支持。此外,台灣對外軍購中能撈很多“油水”,台政客常常希望通過渲染大陸“威脅”來增加軍事預算,這是他們的利益考量。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國防部”本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共分為區域情勢與中共發展、解放軍高層人事更迭、國防政策與國防預算、重要武器籌獲與發展、重要演訓、解放軍戰力整備現況、對台軍事作戰整備及結論8個章節。報告稱,考慮“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的用兵理念,解放軍若對台動武可能的行動有4種,即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

報道稱,聯合軍事威懾是指解放軍運用心理作戰模式,提高軍事活動強度,調整兵力布局,採取包括前進部署、實兵演習、火力示警或軍事艦船借自由航行及無害通過之名,於台灣本島24海裡毗鄰區內巡航等,並借媒體渲染台海兵險,意圖引發台灣內部心理恐慌,打擊台民心士氣。聯合封鎖作戰則是以火箭軍或海空軍針對台本外島重要港口、對外航道等實施聯合局部封鎖作戰、封控或奪佔台外島,火箭軍另兼負抗擊外軍任務,以削弱台民心士氣,切斷台經濟命脈,惡化台生存環境,以達迫台求和目的。

至於聯合火力打擊,則是解放軍運用火箭軍及對地導彈,打擊台部分指揮體系、政軍經樞紐及重要目標,並採取逐步升級、遞增強度方式,以期瓦解台作戰意志,迫台屈服並支持后續戰略遂行。而聯合登島作戰,是在取得制電磁、制空、制海三權,並癱瘓台軍大部戰力后,解放軍統合三軍及火箭軍部隊,展開三棲“進犯”台灣本島,力求速戰速決,期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

報告列出7件可能成為大陸方面攻台時機的事情:台灣宣布“獨立”、明確尋求“獨立”、內部動蕩不安、獲得核武器、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及外國兵力進駐台灣。台“國防部”認為,解放軍已列裝兩棲突擊車、武裝直升機、登陸艦艇、運輸機,約可投送4個旅級部隊及4個陸戰加強營,另外也曾出動萬噸級兩棲人員運輸艦舉行聯合登陸奪島演練,加劇台聯合泊地攻擊及反登陸作戰難度。

對於台軍方對解放軍攻台情節的設想,特別是“將於2020年前做好對台全面作戰准備”的結論,陳先才8月3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過去幾十年,台軍總認為大陸軍力不如自己。現在兩岸軍事實力的地位迅速扭轉,大陸軍事力量的快速現代化對台灣基本上形成壓倒性優勢。所以台軍方的判斷符合兩岸或者國際社會的基本的判斷,可以說這份報告描述了事實。

8月31日,台灣“國防部”還向“立法院”提交《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劃報告》。報告稱,解放軍對台作戰為達到速戰速決目標,將按“打、封、登”攻台戰法,劃分戰役籌劃、聯合火力打擊、登陸作戰3個階段,採取軍事威懾、海空封鎖、火力打擊及聯合渡海登島等作戰方式。通過多次演習驗証,目前解放軍已具備對台大規模聯合火力打擊,以及第一島鏈以西重點區域海空封鎖與封奪外、離島的能力。為此,台方將持續籌建機動、價廉、量多、快速生產、具可耗性的不對稱戰力,籌建機動岸置攻船導彈、機動快速精准打擊火力與戰術偵搜及戰斗無人機飛行載具,執行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等任務。此外,明年起台軍方將建造一艘原型潛艇。同時,由漢翔研制的66架新式高教機預計2026年完成交機,下一代戰機的研發也在推進。

陳先才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客觀講,如果兩岸真到了非動武不可的地步,那麼台灣當局買什麼武器都沒有用。大陸現在努力尋求和平統一,並不是因為軍事實力不夠,而是體念同胞之情。所以希望台灣當局不要挑舋大陸的底線,因為任何謀求分裂國家的行徑最終肯定是失敗的。(胡又中)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