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軍火商“誘餌”?印度將生產F-16戰機機翼

2018年09月0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空軍F-16戰斗機

多家印度和美國媒體5日報道稱,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布,將與印度廠商合作生產F-16戰斗機機翼。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軍火商為爭奪印度戰機大單投下的“誘餌”。

報道稱,洛·馬公司日前發布聲明稱,該公司將與印度塔塔集團展開合作,在印度設廠為全球客戶生產F-16戰斗機機翼。新的機翼制造廠將設在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得拉巴。此舉將“增強洛·馬與塔塔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將成為‘印度制造’計劃的有力支撐。”

洛·馬公司正與美國波音、瑞典薩博、法國達索等公司競標一份價值預計達150多億美元的多用途戰斗機合同,為印度空軍提供114架戰斗機。為了拿下這個軍火大單,洛·馬此前就曾承諾,如果印度政府選中他們的產品,他們將把F-16的戰機生產線轉移到印度。

負責戰略和業務發展的洛·馬副總裁維韋克·拉爾日前表示,F-16機翼以前都是在以色列生產的,轉為“印度造”的決定將不會影響美國就業率。印度新工廠要想具備F-16機翼的制造能力、通過資質認証,大約需要兩年時間。他強調,F-16機翼“印度造”的計劃與洛·馬能否贏得飛機訂單並沒有關系。但如果印度選擇從洛·馬訂購F-16戰機,新的工廠將成為F-16戰機“印度造”計劃的一部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專家表示,莫迪上任以來,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號。印度國防部在多用途戰機招標文件中明確要求,最多隻能有15%是進口機,其他必須在印度制造。洛·馬的戰機機翼“印度造”正是投其所好。(李佳玲)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