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T-14坦克“落魄”引關注

2018年09月11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今年莫斯科紅場閱兵的T-14坦克。

T-14坦克鏽跡斑斑的炮膛內景。

日前,網上出現一組網友在“軍隊-2018”論壇上近距離拍攝的T-14坦克炮膛細節照片,炮膛內金屬殘屑和鏽跡清晰可見,還有不少劃痕,“落魄”樣子令不少T-14坦克迷傷心不已。作為俄軍下一代主戰坦克,T-14坦克被軍迷喻為俄陸軍“力量圖騰”、世界地面武器“新標杆”,其性能究竟如何,俄軍對其持何態度,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反復接受測試

據悉,出現在“軍隊-2018”論壇上的這輛T-14坦克隸屬於俄羅斯“塔曼”近衛第2摩步師,該師衛戍莫斯科,掌握俄軍現有約20輛T-14坦克。從2015年紅場閱兵至今,俄軍一直對T-14坦克進行“試裝”,包括各種極限測試,目的是進一步探索該坦克“性能包線”,得出明確的“戰斗數值”。

例如火力方面,俄羅斯《技術與武器》雜志曾提到,在西伯利亞靶場打靶測試時,T-14坦克的射擊內容包括在不同作戰環境下發射各種彈藥和確定最大、最小射擊距離,主炮持續開火2000多次,中間隻更換兩根炮管。更苛刻的是,T-14坦克還曾發射訓練用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這種穿甲彈尾翼採用普通鋼制造,對火炮內膛有明顯劃損,這種“創傷測試”顯然意在考驗T-14坦克在極端條件下的持續作戰能力。

如此看來,在“軍隊-2018”論壇上出現的T-14坦克炮膛內鏽跡未除、火藥殘渣未清理的“落魄”樣,並非出於疏忽,恰恰相反,T-14坦克以這般模樣出現在公眾面前,顯示出俄羅斯人對這款坦克的自信。

可應對“攻頂”式打擊

公開信息顯示,T-14坦克的基本武器是一門125毫米2A82式滑膛炮,在野戰條件下能快速更換身管,炮管內置校正裝置,校炮時間僅需一分鐘,提高了校正精度,使火炮射速快、射程遠、火力密集,單根炮管射擊壽命比T-72、T-90坦克主炮有明顯提高。

T-14坦克的最大特色並非外界津津樂道的無人炮塔設計,而是坦克各艙室、彈藥及油料之間採取分隔式獨立設計。這一設計可減少坦克的裝甲防護空間,進而減輕車身重量。要知道,每增加一立方米的坦克裝甲防護空間,坦克重量就會增加3~5噸。另外,這種獨立設計還保証能隨意更換坦克戰斗模塊,增加車體改進潛力。

機動性方面,T-14坦克遠超同出自烏拉爾廠的T-72坦克和T-90坦克,接近T-80坦克水平。考慮到坦克全重不超過50噸,在推重比方面,T-14坦克優於當前世界上任何一款坦克。另外,駕駛過T-14坦克的俄軍坦克兵稱,在行駛平順性和懸挂方面,該車的乘坐感受是其他裝甲車輛無法比擬的。

T-14坦克採用新型裝甲鋼制成整體焊接車體。與合金相比,這種新型裝甲鋼擁有更好的彈道防護性能,還具有節省空間、增大燃油儲備量等優勢。此外,T-14坦克還安裝了“阿富汗石”主動防護系統,該系統能自主發現來襲的反坦克導彈,並在4~200米的距離上實施摧毀。與西方國家研制的主動防護系統不同,“阿富汗石”主動防護系統解決了針對攻頂彈藥的防護問題。美軍常用的攻頂型導彈,如“小牛”空地導彈、“輕標槍”反坦克導彈等,對T-14坦克均奈何不得。

火力系統強悍

俄方稱,T-14安裝的125毫米2A82式滑膛炮,在精度、炮彈初速、彈藥威力等方面,超過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火炮,炮口動能甚至超出西方最好的豹2A6坦克所用火炮20%。

為增強T-14坦克的火炮威力,俄羅斯研制出多種新型彈藥,包括穿甲彈芯長900毫米的“真空”穿甲彈、可遙控爆破的ZVOF-128“貼身襯衣”殺傷爆破彈和ZUBK-21“短跑運動員”導彈。新彈藥已通過俄羅斯國家試驗並裝備部隊。俄羅斯官方稱,裝備125毫米2A82式滑膛炮的T-14坦克能成功完成俄軍當前所有戰斗任務。未來如果需要,還可換裝152毫米火炮。該炮已通過試驗並做好批量生產准備。

此外,T-14坦克配備的車載指揮信息系統使其具備高度自主化能力。借助該系統,乘員能夠隨時向上級指揮官及向下屬乘員、協同作戰裝備及分隊傳輸信息。出現故障后,電子系統可“通報”情況並提示在何處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另外,T-14坦克上搭載的“數字式車載系統”可借助開放式體系架構,為未來升級為完全自主化坦克提供進一步改進空間。(吳健)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