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直升機航母:造價低但缺陷不容忽視

2018年09月12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俄海軍某上將近日稱:俄羅斯不需要易受攻擊的直升機航母。其實,早在2011年俄羅斯就有意向法國採購兩艘“西北風”級直升機航母,最后無終而果。當下,俄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正在大修,國內航母空白,不利於大國遠海作戰和遠海威懾。為何俄羅斯不選擇建一艘造價相對低廉、同時可搭載直升機和垂直起降戰斗機的直升機航母?

軍事專家李杰指出,俄羅斯稱“不需要”直升機航母,這種說法有自身難處,主要是因為缺錢犯難,而不是不想要。他表示,除了軍費不足以外,從未造過直升機航母容易遇到諸多技術難題,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目前根本顧不上直升機航母,當下最緊迫的是建造能搭載固定翼飛機進行遠海威懾和執行遠海作戰任務的航母,以及為航母保駕護航的大中型艦艇。“俄軍水面艦艇建造的排序優先級,一是航母,二是新型巡洋艦、驅逐艦等其他大型戰艦,第三位可能是直升機航母。”李杰說。

目前,世界九大航母擁有國絕大部分也擁有直升機航母,日本海上自衛隊更妄圖以“出雲號”直升機航母稱霸東海。李杰介紹,理論上,直升機航母是能搭載或起降直升機的母艦,但現在直升機航母的定義和概念已經延伸,經過甲板改裝和改進,還可以搭載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的固定翼戰機,如F-35B。噸位也從原來兩三萬噸增加到四五萬噸。隨著直升機、垂直起降戰機作戰性能的不斷提高,直升機航母的作戰任務也在不斷擴大。

“有沒有搭載固定翼飛機是直升機航母和普通航母的主要區別,此外,二者飛行甲板、機庫和艙室也有較大差別。”李杰表示,固定翼飛機以空戰為主,戰斗力強,而直升機飛機無法進行空戰或者空戰能力很弱。一般來說,當直升機航母與航母組成編隊時,航母執行奪取制空權以及對地對海攻擊任務,直升機航母執行火力支援、垂直兵力投送任務﹔當直升機航母單獨行動時,可執行兩棲登陸作戰和反潛作戰等任務。

直升機航母與一般意義上的航母功能各異,各有優缺點。直升機航母設計建造相對簡易,整體造價隻有航母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艦上配備人員較少,僅為航母的十分之一,因而開支更少﹔執行任務多樣,包括兩棲登陸作戰、垂直兵力投送、編隊指揮、火力支援等﹔同時編隊的編組較為靈活,一旦遭到對方打擊,受損較小。相比之下,航母造價高、耗時長,執行任務時需多種艦艇保駕護航,大型航母出海執行任務的人員可達五六千人,各項開銷極大﹔但是航母出海影響大、轟動效應也大,作戰能力和制空能力都很強,可執行大型威懾作戰任務,航母編隊總體作戰能力比直升機航母強得多。

俄軍官認為,在當前條件下,直升機航母會成為對手高精度武器的“浮動標靶”和首要目標,因而非常短命。李杰表示,艦艇在海上是否易受攻擊,取決於艦艇自身隱身性能、有無保駕護航、自身防御能力以及戰術行為,這些要根據特定情況判斷。“相較於直升機航母,航母依靠艦載機和編隊艦艇防空反導,龐大體型所受到的打擊會更多。不過,直升機航母自身防御能力稍弱於航母,使用直升機防御對方飛機和導彈來襲,難度較大,其編隊中的防御艦艇少,抗打擊力也比航母弱。”(唐 芳)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