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民兵訓練有了專職教練員

2018年09月20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講得准確生動、做得標准熟練、教得靈活有效……9月初,14名退役士兵通過層層考核和任務錘煉,被湖北省咸寧軍分區選聘為民兵軍事訓練專職教練員。這是該軍分區適應民兵基地化訓練需求,著力提升民兵軍事訓練水平的實際舉措。

基地化訓練是創新民兵訓練方式的重要內容。咸寧軍分區以民兵軍事訓練改革試點任務為契機,狠抓民兵基地化輪訓任務的落實,組織各縣(市、區)基干民兵開展集中輪訓。然而,隊伍好建,“教頭”難尋。軍分區黨委一班人認為,民兵教練員隊伍的整體素質,直接影響到民兵訓練質量的提升和應急應戰任務的完成。他們決定採取公開選聘的辦法,擇優選配教練員隊伍。

在民兵基地化輪訓開始之初,該軍分區組織120名曾擔任過班長、優秀“四會”教練員、預提指揮士官、訓練標兵的優秀退役軍人集中進行為期12天的培訓,通過理論素質、專業技能、教學組訓及管理能力的全面考評,篩選出24名優秀退役軍人作為教練員預選對象,通過3個月的組訓實踐和試用考察,14名預選對象脫穎而出,最終被正式聘用為民兵訓練專職教練員,享受地方事業單位人員同等待遇。

“使用風力滅火機單機滅火時,先從上部擺動,用強風壓低火勢……”在部隊服役16年的退役士官胡志祥把作戰部隊的作風和標准帶到民兵訓練中,邊講解邊示范,激勵參訓民兵以飽滿的熱情投入訓練。

課目訓練作示范,教學比武爭第一,急難險重任務沖在前……隨著訓練任務的深入展開,教練員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今年以來,他們承擔了7個專業1000余人的民兵訓練任務,民兵訓練的質效顯著提升。同時,由教練員承擔的2個教學課目被推薦到省軍區參加教學比武。(徐亞宗 吳忠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