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10年戍邊10年牧馬 王鑫說:它是我兄弟

2018年09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新疆9月21日電  (仝宗莉)“採訪什麼都可以,不過能不能先到那邊去一下”,站在連隊的馬廄外,瘦瘦高高英姿勃勃的王鑫腼腆地問記者。“哦,因為我想先給我的馬喂點料,它執勤剛剛回來,正在那邊吃草。”

王鑫是新疆軍區白哈巴邊防連的“牧馬人”,從18歲入伍就與馬為伴,一晃已逾10年。因為養馬、馴馬、醫馬樣樣精通,他被當地軍民譽為“王鑫·別克”(哈薩克語中意為能人)。

王鑫和他的戰馬。

王鑫說:它是我兄弟

跟隨王鑫的腳步,我們先來到了貯存草料的庫房,看他蹲在地上,細心的裝起草料兜。營房后面的一片草地上,幾匹軍馬正在慢悠悠地啃著已經泛黃的牧草。王鑫遠遠跑過去牽過自己的軍馬,愛撫著它的頸背,一把一把給馬喂食。

王鑫,你的馬叫什麼名字?

王鑫!我的馬也叫王鑫,因為我覺得他就是我的朋友和兄弟。

王鑫說,自己新兵入伍就在邊防連,來自陝西內陸的他第一次騎馬就覺得非常喜歡,很快開始學習養馬。從最初鞍前馬后協助當時的副班長馴馬,到后來全面接手邊防連的一切馬務,再到如今乘馬、馴馬、相馬、醫馬無所不能,10余年朝夕相處,王鑫和軍馬情深意濃。

馬廄裡,草場上,馬槽邊,零零總總有幾十匹軍馬,而喂養、訓練、醫治它們全都是王鑫的工作。就像你們看到的,“王鑫”這匹馬眼睛很亮,因為它正值青春,各方面身體機能都處於鼎盛時期,已經成為新馬群中的“頭馬”。王鑫手挽缰繩躍身上馬,讓自己的愛騎做出了人立、臥倒、跨越障礙等系列高難度動作。

但是,不是所有馬都永遠處於這麼好的狀態,王鑫繼續介紹。他說自己每天出操后例行來放馬,不用點名,掃一眼平時那幾匹喜歡“調皮”或者愛鬧病的馬就能對軍馬隊伍總體情況心中有數。“如果夜裡哪匹馬有異常,你看一眼它的眼睛就會發現”。顯然,王鑫口中這個掃一眼識馬的“簡單技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的,正如他如數家珍說起愛馬要緊兜帶﹔接近馬要走左前側,遇到馬背耳要先安撫……略顯羞澀的笑容后,是王鑫對軍馬們滿滿的寵溺。

老馬識途救主 書寫現代傳奇

常年行走在邊防線上,先后參加長途巡邏80多次,王鑫曾多次經歷險情。“我是真的愛馬,除了喜歡,也因為馬通人性,它們和我相處很好,甚至不止一次救過我的命”。在記者的不斷催促下,王鑫深情地回憶起一樁往事。

2014年一個寒冷的冬日,屢次身為“開路先鋒”的王鑫又和戰士們踏上了巡邏之路。返程中途經一條冰河時,隻聽咔嚓一聲輕響,胯下的軍馬突然一頭扎進了河裡,因為馬頭正好卡進了冰窟窿,擔心它被淹死王鑫趕緊跳離馬背,不料在馬跳出冰洞的同時,他自己卻滑進了水裡。

由於溫度極低,冰冷的河水瞬間浸透王鑫的褲子和靴子,刺骨的寒冷讓他不停地抽搐,意識迅速渙散。萬幸的是,雖然自己也受驚在發抖,軍馬卻沒有自顧跑開,王鑫抓住它的馬蹄,使出全身的力氣,艱難地爬上冰面。當時王鑫的褲子已經結冰,雙腿也凍僵了,幾次嘗試都沒能爬上馬背,最后還是靠軍馬機警的顛了幾顛,才把主人馱了起來。

王鑫用僅存的意識和體力軟綿綿地趴在了馬背上。軍馬似乎意識到了主人的危急情況,不用驅策,它沿河一路往連隊的方向狂奔,持續跑了近一個半小時。更神奇的是,到了連隊,馬沒按習慣走去馬廄,而是用頭拱開了有哨兵站崗的小門。看到連隊熟悉的水泥地,王鑫從馬上倒了下來。

講述中,王鑫一直在嘟囔,那匹編號26的軍馬今年已經26歲了,而當年它就已經是匹老馬,對它來說,連續奔跑幾十公裡是會要命的事情,但為了救主人,26號一直奮蹄疾奔,身后傳來冰河河面延續斷裂的聲音。此情此景,時至今日講來,仍讓這位鐵漢子喉頭哽咽。

拉著馬缰,梳著馬鬃,哼著哈薩克民謠,王鑫和他的“王鑫”走遠了。邊防牧馬人和軍馬的故事仍將繼續……

邊防連在軍民運動會叼羊比賽中獲團體一等獎。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