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聚焦“東方-2018”戰略演習俄軍明星裝備

2018年09月21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俄羅斯史上最大規模軍演“東方-2018”戰略演習在俄后貝加爾邊疆區落下帷幕。此次軍演規模大,現役裝備多,實戰意味濃,引發各方強烈關注。大量現役主戰裝備震撼登場,給人們帶來一次難得的視覺盛宴。中國軍隊跨國參演,更是為軍演增添了不少亮點。本報記者蔡鵬程帶您現場看閱兵的同時,我們還邀請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專家為您詳細解讀俄軍參演的明星裝備。

  陸戰經典 鋼鐵洪流

  明星裝備:T-72坦克 TOS-1噴火坦克 “旋風”多管火箭炮

  俄羅斯是傳統的陸戰強國,實施大規模陸上作戰的經驗豐富。其賴以稱雄陸戰場的重要基礎,就是性能優異的裝甲車輛和自行火炮。它們集群沖鋒、邊打邊走,形成高速進攻的鋼鐵洪流。穿過戰爭硝煙,進入信息時代,各種高新技術又為它們注入了新的力量。“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軍鋼鐵洪流重裝亮相。

  俄羅斯的坦克設計理念歷來強調裝備的快速補充能力和戰場適應能力。T-72坦克家族就以其生產便捷、皮實耐用、維修簡單,成為暢銷多國的一代經典戰車。此次參演的新改型T-72B3坦克,安裝了全新發動機、爆炸性反應裝甲、炮手觀瞄儀和火控系統,其125毫米主炮既可使用穿甲彈等普通彈藥,又能發射炮射導彈,整體性能大為提高,是當前俄軍坦克部隊的主力裝備。

  TOS噴火坦克主要擔負開辟通路、消滅隱蔽火力點、設置火障等重要任務。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噴火坦克曾大顯威力。此次參演的是經過升級的TOS-1噴火坦克,配備有精密火控系統,其遠程火箭也安裝了無線電引信,作戰效能成倍增加。

  “旋風”多管火箭炮,是俄羅斯目前口徑最大的火箭炮,最大射程達90公裡。它裝填操作簡便,可使用多種類型的戰斗部,打擊敵指揮中心、部隊集結地、前沿機場、重要技術兵器陣地等不同目標。“旋風”還可以實施火箭布雷,使用破片式戰斗部火箭彈,單車一次就可齊射12枚,殺傷面積可覆蓋近百個足球場。“旋風”指揮自動化程度高,發射車輛越野性能好,在作戰中反應迅速,其行軍和戰斗兩種狀態的轉換時間僅為3分鐘。近期,俄軍還為它配備了裝有簡易慣性制導系統的新型火箭,提高了火力打擊的精確度。

  此次上陣的“姆斯塔”自行榴彈炮,是在T-80坦克底盤基礎上研制而成的,最大射程30公裡,配有自動裝彈機。“姆斯塔”的拿手好戲是用“紅土地”激光制導炮彈對敵進行精確打擊。該炮機動性好、攜彈量大,能夠伴隨坦克高速機動,隨時提供火力支援。

  傳奇家族 笑傲長空

  明星裝備:蘇-35多用途戰斗機 圖-95MS轟炸機 圖-22M3轟炸機

  俄羅斯繼承了蘇聯龐大的航空資產,歷經近30年,許多裝備依然老驥伏櫪。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空軍裝備,充分展現了俄羅斯空軍的雄厚基礎、雄心壯志和新近成就。

  蘇-27系列戰機,以其優異的性能成為眾多國家空軍的主力裝備,至今仍是俄羅斯軍工的最佳名片。目前該系列戰機功能不斷拓展,已經成為制空作戰、對地對海打擊的多面手。此番參演的蘇-30SM多用途戰斗機、蘇-34戰斗轟炸機、蘇-35S多用途戰斗機皆系出此門。

  蘇-34是一種全天候、超音速、雙發雙座戰斗轟炸機,它能夠使用各類制導武器,在保持蘇-27系列戰機優異制空能力的同時,對地對海打擊能力大為增強,已經接近原來的中型戰略轟炸機。

  蘇-35多用途戰斗機的最新改進型號蘇-35S集矢量發動機、新型相控陣雷達和航電設備於一身,對隱身目標的探測能力大為增強,能以1.2倍音速進行巡航,具備對抗四代機能力。

  蘇-24殲擊轟炸機也同時參演。這是一款全天候、超音速、變后掠翼雙發雙座殲擊轟炸機,與蘇-27系列戰機系出同門且研制更早,其載彈量多達8噸,能超音速突防,具有強大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蘇系戰機在美俄多次近距離軍事較量中頻繁現身,而在俄羅斯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中,其更是無可爭議的戰場主角。

  圖-95MS轟炸機與圖-22M3轟炸機既是俄空中戰略力量中堅,也可執行戰役戰術任務。

  圖-95由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於上世紀50年代研制,除作為轟炸機外,還可拓展執行海上巡邏反潛、通信中繼和電子偵察等多種任務。圖-95MS是圖-95的改進型號,其升級可謂“脫胎換骨”,大幅提升了機體壽命,換裝了新型發動機、雷達和瞄准導航系統,全面升級了航電設備,可挂載Kh-101新型戰略巡航導彈,具備了在俄羅斯境內發射、依靠遠距離打擊完成作戰任務的能力。在敘利亞,圖-95MS精確摧毀了眾多極端組織重要目標,充分展現了大“熊”之威猛。

  圖-22M3超音速變后掠翼遠程戰略轟炸機,是當前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現役轟炸機,突防能力強,作戰半徑大。這款轟炸機既可以進行戰略核轟炸,也可以實施常規戰術轟炸,還能攜帶大量遠程反艦導彈對航空母艦編隊實施飽和攻擊,是俄羅斯反艦作戰的核心力量之一。

  目前,俄羅斯仍在對圖-95MS與圖-22M3進行持續改進,經過淬火加鋼后的“圖氏雙雄”必將煥發新的活力。

  扛鼎力作 陸航奇兵

  明星裝備:米-8運輸直升機 米-24武裝直升機 卡-52武裝直升機

  俄制軍用直升機佔據世界軍用直升機的半壁江山,米裡與卡莫夫兩大設計局功不可沒。此次“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的俄軍直升機,都是上述兩大設計局的扛鼎力作,體現出獨到設計理念和鮮明技術特色。其中米-8、米-24、米-26等直升機可謂身經百戰的老將,而卡-52武裝直升機則是剛剛經歷敘利亞戰火洗禮的新銳。

  米-8是一種通用性極強的中型運輸直升機,於上世紀60年代投入使用,出口世界多個國家,以其可靠、耐用的俄式風格備受贊譽,被稱為直升機領域中的“卡拉什尼科夫”。它可以加裝多種任務挂載,戰場任務范圍廣泛,從運輸機降、火力支援、通信中繼、電子干擾到醫療救護、掃雷布雷等,幾乎無所不包。

  米-24是在米-8基礎上研制而成的專用武裝直升機。在增加武器和火控系統的同時,米-24保留了運輸艙室,依然具有搭載人員作戰的能力,有點類似於地面裝甲車輛中的步兵戰車,既能實施火力突擊,也能實施兵力突擊。米-24防護力強、火力猛,甚至能投擲常規航空炸彈,可以憑借低空大速度對地面之敵進行直接火力打擊。

  米-26重型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達56噸,旋翼直徑長達32米,其龐大的體量傲視群雄,是直升機中的“巨無霸”。它的最大內載和外挂載荷為20噸,與C-130等中型固定翼運輸機能力相當,是高效戰場運輸工具和機降作戰強手。米-26機載設備功能齊全,具備全天候飛行能力,能夠在完全沒有地勤和導航保障的地區獨立作業。

  卡-52“短吻鱷”武裝直升機是一款共軸反轉雙旋翼式並列雙座武裝直升機,是實施對地火力支援和反裝甲作戰的專職殺手,也是俄陸軍航空兵未來的骨干力量。卡-52飛行性能優異、電子設備先進,能夠在晝夜復雜天氣條件下作戰,還能充當空中偵察和指揮中心,為精確打擊實施目標指示,對空中編隊實施指揮協同。卡-52火力強大,打擊能力堪比蘇-25、A-10等固定翼攻擊機。

  千裡奔襲 空地聯動

  明星裝備:伊爾-76運輸機 BMD傘兵戰車 A-50預警

  俄羅斯在空降作戰領域底蘊深厚。由於幅員遼闊,俄羅斯特別重視空降兵這種具有快速反應能力的戰略機動力量。在巔峰時期,蘇聯曾一度擁有多達12萬人的空降兵,而它所依靠的核心裝備,就是伊爾-76大型戰略運輸機和BMD系列傘兵戰車。

  此次參演的是伊爾-76運輸機的最新改進型,載重可達60噸,航程4200多公裡,具備在惡劣條件下的短距起降能力,能搭載126名傘兵或者3輛傘兵戰車。此次參演的BMD系列傘兵戰車重量輕、火力猛、機動和防護俱佳,具有很強的突擊能力,還能依托米-26等重型直升機近距離投送,具備很強的作戰靈活性。其中一型傘兵戰車裝備有綜合武器系統,能有效對付坦克、步兵、低空飛行器等多種目標,可以連人帶車一起空投,還擁有優異的水上性能。

  除了各種主戰武器,俄軍在此次演習中還投入了A-50預警機、虎式指揮車等大量指揮信息裝備。依靠它們穿針引線,俄軍把各級部隊和作戰單元、各種武器系統組織起來,成為覆蓋空地、運行順暢的作戰體系。

  A-50預警機以伊爾-76運輸機為平台,加裝了有下視能力的空中預警雷達,是集預警探測、情報偵察、通信導航、指揮控制等功能於一體的空中指揮所。此次參演的是A-50的最新改進型,它不但增強了對低空、低速和隱身目標的探測能力,目標探測距離也擴大到800公裡,可同時跟蹤300個目標、連續偵察6小時,有效作戰范圍可達7500公裡。A-50研制成功后,多次用於作戰實踐。在車臣戰爭中,A-50曾截獲恐怖分子頭目杜達耶夫的電話信號並對其實施定位,隨后引導俄軍精確制導武器將其擊斃。在敘利亞戰場上,它也多次在空中作戰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次參演的虎式指揮車,是俄軍地面輕型機動指揮平台,能適應城市作戰、丘陵地突擊等復雜地形條件,更適合小型作戰編組的機動指揮。

  長弓勁弩 誰與爭鋒

  明星裝備:“山毛櫸”防空導彈 “道爾”防空導彈 “伊斯坎德爾”導彈

  俄羅斯導彈技術發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俄制防空導彈、戰役戰術導彈等長期以來都是世界軍貿市場上的佼佼者。這些導彈攻防兼備,可以對己方大部隊實施有效防空掩護,也可以對敵方戰役縱深實施全方位、點穴式打擊。

  此次參演的“山毛櫸”M2防空導彈和“道爾”M2U防空導彈,攜手為地面部隊撐起中近程防空保護傘。

  “山毛櫸”M2最大射程45公裡,主要打擊目標為25米至25000米高度范圍內的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和巡航導彈,擁有多目標制導能力和強抗干擾能力,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中程防空系統之一。“山毛櫸”導彈通用性好,擁有陸上和艦用兩種型號。

  “道爾”M2U導彈系統射程12公裡,打擊對象主要是武裝直升機、無人機等低空飛行目標,也包括各種精確制導武器。“道爾”防空系統最大的特色,是每輛發射車都是一個完整的作戰單元,可以獨立戰斗,導彈垂直發射,反應速度極快,適合高速流動性作戰。

  “伊斯坎德爾”導彈是俄軍目前最先進的戰役戰術導彈,堪稱此次參演裝備中的“大殺器”。它射程遠、威力大,能攜帶高爆彈、集束子母彈、電磁脈沖彈、鑽地彈、空氣燃燒彈等不同類型的戰斗部,對多種目標實施有效打擊。“伊斯坎德爾”導彈使用條件低、環境適應性強,在夜暗、有強烈的電磁干擾等環境條件下仍能穩定工作。同時,它突防性能好、打擊精度高,是名副其實的“點穴”高手:採用多模式復合制導方式,命中精度可達1米﹔突防能力超強,飛行速度高達6馬赫,在飛行過程中可多次變軌機動,能有效突破敵方攔截系統。“伊斯坎德爾”導彈的彈身近似錐體,使用特殊復合材料,發射后迅速拋掉表面突出部分,雷達波反射面積大幅降低,要對其進行攔截難上加難。

  此次“東方-2018”戰略演習,俄軍可謂精銳盡出、氣勢恢宏。通過上述裝備在演習中的成體系運用和全方位展示,充分體現出當前俄軍作戰思想強調進攻、重視火力、追求機動、聚焦提升聯合指揮能力的鮮明特點,其中一些做法和理念,值得學習和借鑒。(王鵬飛 李路)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