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和平方舟”首訪委內瑞拉 美國船也要去?

2018年09月2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委內瑞拉危機中,中國醫院船首次到訪”,多家西方媒體近日關注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於9月22日抵達委內瑞拉拉瓜伊拉港,開始對委進行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到訪委內瑞拉。美聯社24日稱,中國醫療船到訪的背景是,美國國防部宣布將於9月底派遣醫院船“安慰”號(USNS Comfort)到委內瑞拉的鄰國哥倫比亞,為從委內瑞拉逃亡的該國移民提供醫療救助。“中國醫院船的到訪向華盛頓發出了明確信號:不要試圖軍事干預委內瑞拉”,美國媒體分析稱。

委內瑞拉是“和平方舟”到訪的第38個國家。當地時間22日,委部長理事會副主席兼國防部長帕德裡諾在碼頭迎接“和平方舟”的到來。美聯社引述帕德裡諾的話說,中委關系已成為當今世界國與國交往的典范,“外交就該這麼進行,用具體的行動,而不是為錯誤的戰爭鼓聲煽風點火”,這被認為是批評美國政府近期威脅對委內瑞拉採取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表示,將在近期對委內瑞拉採取“一系列行動”。美國參議員盧比奧更是呼吁美國政府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

據悉,訪問期間,“和平方舟”醫院船官兵將拜會委內瑞拉政府和軍隊,參觀委方軍事設施和醫療機構;中委雙方將合作開展一系列聯合醫療、學術交流和文化聯誼活動。路透社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2日在推特發文稱,“和平方舟”的到來標志著委中兩國“聯合戰略行動”的開始。

“今日俄羅斯”英文網24日稱,中國醫院船訪委和美國醫院船到訪哥倫比亞時間上重合。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8月底曾宣布,將在未來幾周派遣美國海軍醫院船“安慰”號到哥倫比亞。美聯社稱,因近年來局勢惡化,超過230萬委內瑞拉人逃離該國,到哥倫比亞等國尋求庇護。

“和平方舟”醫院船於6月28日從中國舟山起航,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委內瑞拉是其拉美之行的第一站。美聯社24日評論稱,醫院船訪問曾是美國外交在拉美地區的主要行動,“和平方舟”的全球旅行“反映了中國擴展軍事影響力的雄心”。(許放 於文 江山)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