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迹

2019年12月12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大洋上举行隆重升旗仪式。江 山摄

风卷舰旗,铁流澎湃。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青岛某海域。32艘战舰威武列阵,接受习主席检阅。战舰队列中,一条船体洁白、标有醒目红十字标识的万吨大船引人注目。

时光的指针拨回10年前,人民海军举行成立60周年暨多国海军活动。也是在这片水域,这艘“大白船”第一次公开亮相,便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舷号866,舰名“和平方舟”——这是我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建造的万吨级医院船。

入列11年,航行24万余海里,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访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之无愧的军事外交“明星舰”;两次在海上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和惊叹的成绩单。眺望远海大洋,当世界各国都把目光投向一艘艘威武的战斗舰艇,“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却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展示着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的担当作为和深沉梦想。

“和平方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闪亮名片

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会议室,“和谐使命”任务指挥员翻出厚厚的工作笔记本,上面是他跟随医院船执行任务的会议记录、训练记录,也有夜深人静时冒出的感想和思绪。

翻看一页页笔记,他颇为感慨。从医院船第一次亮相世界舞台,到11年间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他几乎见证了全过程。

“她不仅标志着我国海上卫勤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闪亮名片。”他这样形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从事商品零售的吴键斌在2014年远渡重洋,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多米尼加。在多米尼加生活的4年多,吴键斌总是爱把电视调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他“想知道家里怎么样”。

2018年5月1日,电视中传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的消息。很快,他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了屏,生活在多米尼加的华人微信群也“炸开了锅”。

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划破了多米尼加圣多明各港的宁静,也点燃了早已等候在岸边的华人期盼之情——2018年11月1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到访多米尼加!

时任“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船长郭保丰看着热闹的港口,思绪却已飘向历史深处。15世纪末,大航海家哥伦布来到这里。那条经历了无数风浪的帆船,就靠泊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靠泊的码头。

几个世纪过去了,港口涛声依旧。只是,当年西方殖民者来到这里带来的是杀戮与掠夺;今天,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来到这里带来的是健康与希望。

“中国的医院船来了!”多米尼加患者奔走相告,纷纷赶来就诊。这天,一场中多两国医生的联合会诊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展开,接受手术的是25岁的多米尼加女孩胡里萨。

出院那天,胡里萨特意穿上一件红色T恤衫,她要与中国医生、护士合个影。照片里,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与医院船合影、与中国军医合影,似乎成为各国曾在船上接受过诊疗的患者的共同心愿。如今,当我们再次翻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本沉甸甸的相册时,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这笑脸的背后,是医院船传递给世界的温暖力量。

在到访多米尼加之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已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提供了医疗服务。其中,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不仅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访,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访。

2011年10月,首访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13年,首访马尔代夫;2015年首访巴巴多斯、格林纳达;2017年,首访塞拉利昂、加蓬……

11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中,多次走开双边关系的破冰之旅、首次建交访问的开荒之旅、营造良好氛围的先遣之旅、巩固传统友谊的亲睦之旅。

带有“和平方舟”印记的孩子们,像一颗颗种子慢慢长大

医院船手术室内,妇产科医生胡电正和战友们为一名高危产妇接生。

2017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来到遥远的西非。9月21日,医院船抵达塞拉利昂的第3天,一对塞拉利昂夫妇找到了胡电。

“快!联系主平台!有产妇需要紧急手术!”原来,孕妇拉玛图腹中的胎儿已经出现了宫内缺氧的症状,再拖下去,孩子很可能保不住。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到胡电的报告,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很快,手术室准备就绪、病房准备就绪。手术室外,拉玛图的丈夫巴正看着时间。1分钟、2分钟、3分钟……每一秒都无比煎熬。“哇——”在他祷告的第8分钟,手术室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

这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主平台迎来的第6个小生命。这一声啼哭,带来了那一夜所有人欣慰的笑。此时,弗里敦港口已经寂静无声。白天,很多人到这里排队看病,也有很多人只是想来看看这艘从中国来的医院船——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塞拉利昂。

4年前,当埃博拉病毒在塞拉利昂肆虐时,也是一批来自中国的医生,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帮助他们。从那之后,这个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西非国家,对中国人、中国医生,特别是中国军人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此次,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达之前,塞拉利昂刚刚遭遇了特大泥石流灾害。医院船派出9名专科医生,在弗里敦最大的灾民安置点接诊,同时还设立了临时药房,免费给当地受灾民众发放药品。

医院船病房内,巴正握着妻子的手温柔地说,他决定给孩子取名“和平”。因为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而当天正好是“国际和平日”。妻子微笑地点点头,身旁的小“和平”已经安然入睡。

4天后,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登上医院船参观。他特意来到病房看望这个名叫“和平”的小家伙。他轻轻地摸了一下“和平”的小脸蛋后说:“中国永远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希望你们很快能再来塞拉利昂。”

提到医院船,许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叫“中国”的孟加拉国女孩。2010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以来首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孟加拉国产妇杰娜特,在中国医护人员的救护下,平安产下一名女婴。杰娜特一家决定用“Chin”作为女儿的名字。在孟加拉语中,这个词汇的意思是“中国”。

3年后,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3”任务再次来到孟加拉国。Chin的父母抱着Chin早早等候在码头。

2017年,海军舰艇编队执行出访任务时,Chin一家人又来到码头,见到阔别已久的中国亲人。

两年之后,9岁的Chin在父母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在中国与她的亲人相拥。Chin美丽的大眼睛里,有对中国的好奇,但更多是见到“中国妈妈”“中国爸爸”时的亲切。

11年来,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出生的孩子们,有的取名叫“中国”,有的叫“和平”,还有的叫“中国玫瑰”……孩子的名字,传递着孩子父母对医院船、对中国军医、对中国诚挚的谢意。

伴随“和平方舟”走向世界的航迹,新时代的水兵圆梦远洋

医院船女兵张新成是个可爱的“90后”姑娘。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是令人羡慕的“诗和远方”——

她曾在斐济发出2019年第一条新年祝福小视频;在智利拍摄下多彩的涂鸦墙;在东帝汶与战友一同演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目;在委内瑞拉抒发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

张新成的老家在内蒙古扎兰屯市,那是一座位于祖国版图北端的小城。参军入伍之前,张新成到过最远的地方是湖南。

2011年12月,这个豪爽的内蒙古姑娘来到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此,她的人生轨迹随着医院船走向许多“自己从未听闻过的地方”。

望着贴在墙上的地图,已经到过37个国家和地区的张新成调皮地用手比划着从老家到南美洲的距离。她笑嘻嘻地说:“你看,我的青春轨迹有多遥远!”

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每个人都有自己记录航迹的独特方式:多次担任海上医院院长的孙涛,会购买具有当地特色的冰箱贴;医院船政委陈洋阳,会在办公室的世界地图上用马克笔点上一个又一个标记;操舵兵印达军会将记录好的航海日志再誊抄一遍;更多人也会像张新成一样,每到一个国家就发一条微信到朋友圈,然后打上当地的位置坐标。

这是海军官兵记录青春的方式,更是记录“和平方舟”世界航迹的方式。

翻看医院船从入列至今的一条条新闻报道,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变化:入列之初,有关这艘医院船的新闻报道里,“首次”是一个高频词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首次”被快速刷新,成为中国海军海上卫勤保障能力提升的常态。这样的“刷屏”速度,对于已经9次走出国门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来说,其实早已习以为常。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船员印达军,是一名有着丰富操舵经验的“老海军”。这个安徽小伙曾经的梦想是走出大山。现在,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和平方舟到过哪里,我就到过哪里!”

印达军的战位,就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驾驶室正中间的那把驾驶椅。在这里,印达军操舵钻过如墙壁般的巨浪,也欣赏过无数次壮美的日出。

究竟有多少位登船参观的国家元首坐过这把驾驶椅?印达军摸摸头,不好意思地说:“我也记不清楚了。”

时任“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指挥员,对一个数字印象尤为深刻——入列11年来,医院船上有90多名官兵是在远航任务期间当上了父亲。

远方的祖国,婴儿落地呱呱啼哭;辽阔的大洋,滔天巨浪咆哮翻涌。这穿越时空、震撼人心的交响背后,浸透着医院船官兵一次次远渡重洋的艰辛付出。

最近一次“和谐使命”任务结束后5个多月,这名指挥员光荣完成使命,退休了。眼看着这艘医院船从图纸上“驶”出来,又一次次和这艘船一起“走出去”,他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新舰”变成“名舰”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12月6日,又一次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他,望着远方憧憬说:“未来,我还要看着她起航,驶向更远的地方!”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