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空軍漠河雷達站:讓天線在林海雪原旋轉

李攀奇
2018年09月26日13:18 | 來源:央廣軍事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國防行】空軍漠河雷達站:讓天線在林海雪原旋轉

  升旗儀式

  央廣網黑龍江9月25日消息 (記者李攀奇)空軍漠河雷達站駐守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大興安嶺深處,是北部空防預警的最前沿哨所。建站60多年來,一茬茬官兵扎根北疆,克服林海雪原極寒氣候條件,在一次次生死考驗中,磨礪本領,保障空情。

  郭平的入林儀式

  在空軍漠河雷達站黨員“英雄林”,四級軍士長郭平的入林儀式正在舉行。作為雷達操縱班班長,郭平被官兵稱為“兵教頭”,入伍15年來,他不斷鑽研手中的武器裝備,優化戰斗操作方法,帶領技術攻關小組破解戰訓難題,研究“四步訓練法”並在連隊推廣,個人訓練水平和連隊實戰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指導員程龍介紹,在他們這裡有個傳統:凡是獲得師級以上單位表彰的官兵都可以在“英雄林”中認領一顆鬆樹,挂上自己的姓名牌,以此証明自己的成績和榮譽,每個人都把能在“英雄林”裡認領一顆鬆樹作為自己軍旅生涯的最高榮譽。

  然而想要這份榮譽,卻不是那麼容易。林海雪原的惡劣氣候,給平時的戰備訓練任務帶來了很多難以想象的困難。例如,對於一些位置特殊的部件,官兵們通常需要在零下四十度的室外赤手工作。

  耐寒訓練

  去年冬天,一級軍士長雷達技師李佐鵬徒手在冰雪天連續作業、排除險情的故事,讓年輕的雷達技師張寒記憶尤深。據他講述,當晚上室外氣溫有零下四十七度,他和李班長接到這個情況后立馬起床,李班長套了件大衣就往外面跑,到位以后檢查出是雷達天線出了問題,隻能徒手操作,李班長維修了兩個多小時才把故障排除,第二天起來發現手上已經生了凍瘡。

  類似的經歷在這個集體中並不罕見,那些常年不愈的凍瘡述說著老兵們的艱辛。漠河雷達站冬季長達8個月,全年無霜期不到三個月,平均氣溫零下5攝氏度,最低能到零下57攝氏度。極寒天氣下,也給雷達天線的正常運轉帶來困難。為了確保戰備萬無一失,官兵在值班的路上、天線車下放置裝滿機油的觀測瓶,通過機油凍結程度推斷天線運行狀態。即便這樣,有時溫度過低,還要靠官兵推動天線轉動才能保障空情。

  組織值班等級轉進

  戰勝嚴寒風雪是成為“北極雷達兵”的第一重考驗,但更大的挑戰則是來自於雷達24小時的輻射。四級軍士長、雷達操縱員秦艷軍駐守在這裡已經16年了,他告訴記者,近幾年,新的營房所有玻璃窗嵌入了金屬網,牆體也採用防輻射水泥,以減少輻射對官兵身體的影響。

  作為全空軍最北的雷達站,“北極雷達兵”始終把領空安危、戰備訓練放在第一位,連年向上級指揮所輸送優質情報。進駐漠河45年來,連續28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連續43年情報合格率100%,45次受到軍以上單位表彰。一代代北疆雷達兵以戰天斗地的精神,在祖國北大門編織了一張永不鏽蝕的天網。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