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直擊“珠峰友誼-2018”中尼特種部隊聯合訓練

2018年09月29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①:索降訓練。

圖②:協同射擊。

圖③:公交車反劫持訓練。

甩繩、跨步,身體與牆體呈90度,單手緊握滑降索。“嗖”的一聲,中方隊員周光磊從10米高的樓頂急速跑滑。隻見他左手用力抓握,精准停在搜索樓層,右手持槍迅速擊斃“歹徒”。

節奏緊促的滑降課目示范,讓尼方隊員直呼精彩!為何?中方隊員訓練時,並未使用尼方訓練中必備的卡扣按鈕裝置,方式變成了徒手抓握。單憑手勁如何能做到精准急停?

“如果戰時卡扣按鈕裝置失靈,必然導致失誤,雖然徒手抓握增加了難度系數,卻能保証在嚴峻情況下依然能克敵制勝。”周光磊的話贏得尼方隊員的普遍認同。此后進行的滑降課目訓練中,尼方隊員紛紛放棄卡扣按鈕裝置,開始採用徒手抓握。

9月18日至27日,“珠峰友誼-2018”中尼特種部隊聯合訓練中,雙方隊員圍繞實戰化細節的交流,總能碰撞出充滿“硝煙味”的火花。

聯訓營區煙雨蒙蒙。戰斗射擊課目幾輪訓練過后,步槍瞄准覘孔不時挂上雨滴,擋住瞄准視線。訓練間隙,中方聯訓副隊長雷托特意詢問尼方隊員雨中如何瞄准。

“提前撥動標尺,以兩個標尺頂部中間連線作為瞄准基點”,尼方聯訓隊長蓋達介紹說,尼泊爾是山地國家,雨中訓練是家常便飯,這是他們在實戰中總結的射擊經驗。中方隊員也傾囊相授:直接從不會聚集雨滴的覘孔上端瞄准,再根據具體目標調整瞄准點,依舊能保証精度射擊。坦誠的交流,讓收獲滿滿的雙方隊員紛紛向對方豎起大拇指。

在以“人質營救”為課題的公交車反劫持訓練中,如何破門、破窗成為雙方官兵討論的焦點。我國絕大部分公交車均配置外擺式氣動車門,隻需推動緊急逃生氣動閥門即可輕鬆推門。尼方隊員卻較起了真:尼泊爾大巴車大多是折疊式車門,且氣動閥位置不同,怎能隻設想一種車型破門方式?

“細節決定成敗。城市反恐必須設想各種可能情況,才能真正達到不戰則已、戰則必勝的目標。”中方聯訓組組長李玉成當即決定,臨時增加外擺式、內擺式、折疊式等3種破門方式協同訓練。

破窗是控制被劫持車輛的關鍵,也是整個公交車反劫持正面接敵的第一步。為真實示范破窗全程各個動作要領,負責課目示范組織的中方聯訓隊長王植,頂著剛撞出裂紋的車窗,猛地一個肘擊,一塊完整的玻璃被撞得粉碎。他自己也不慎被劃傷,鮮血直流。面對尼方人員的提醒,王植示意照常訓練:“沒關系,受傷不要緊,隻要能成功救出‘人質’,完成戰斗任務。”聽聞此言,尼方隊員肅然起敬。

短短10天的聯訓,中尼雙方隊員深入交流實戰戰術經驗,相互取長補短。結訓儀式上,聯訓組指導組組長王維軍道出此次聯訓的收獲:“平時按打仗要求聯訓,戰時才能像聯訓一樣聯戰。中尼特種部隊共同探索訓戰一體化,將兩軍軍事交流提升至新高度。”(曹文勇)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