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下一代步兵戰車 開啟“大炮”時代

2018年10月16日08: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月8日,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對外公開最新一代“格裡芬”Ⅲ型履帶步兵戰車樣車。這款新款步兵戰車一經亮相,便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更被看作是美陸軍“下一代戰斗車輛”的有力競爭者,成為M2“布萊德利”步兵戰車的替代者。最引人注目的是,該車首次裝備新型50毫米機關炮,是“布萊德利”步兵戰車裝備的25毫米機關炮口徑的2倍,但威力相當於后者10倍!

大口徑機關炮成各國寵兒

步兵戰車作為一種搭載機械化步兵作戰的車輛,是裝甲運輸車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上世紀80年代之前,各國步兵戰車大多採用20∼30毫米機關炮,不過也有例外。蘇聯於1986年生產的最后一代BMP-3步兵戰車,採用100毫米低膛壓火炮、30毫米機關炮和3挺7.62毫米機槍組成的復合武器系統,一度成為火力最強的步兵戰車。

該武器系統曾在實戰中被“打臉”。1995年,在攻佔車臣首府格羅茲尼的戰斗中,俄軍裝備的BMP-3步兵戰車由於武器系統繁瑣、作戰反應速度慢,加上車體防護性能弱,被武裝分子的反坦克火箭筒和火炮摧毀了一大半。此戰促使設計師們反思:什麼樣的武器系統最適合步兵戰車?

此后,俄羅斯BMP-3改進型使用新型“貝加爾湖”無人炮塔,裝備一門57毫米機關炮,一下子將步兵戰車的火炮口徑提升到新高度。這種源於蘇聯時期的老式機關炮技術老舊,缺乏可編程彈藥,只是延續俄羅斯人偏愛的增大口徑提升威力的做法。但是,俄羅斯人對這種機關炮非常滿意,不僅用於老車改裝,還安裝在最新型T-15“阿瑪塔”超重型步兵戰車上,使其成為一款重裝甲、大火炮的攻堅利器。

同時期的英國和法國也選擇同一口徑機關炮,作為下一代步兵戰車的主炮口徑,此后則轉向40毫米埋頭彈武器系統。這種機關炮發射新式高爆彈時,炮口動能達到500千焦,彈藥爆炸威力相當於俄式57毫米彈藥,穿甲彈能在1000米內穿透140毫米均質裝甲,可有效攻擊除主戰坦克外的任何地面車輛。隨著技術發展,這種火炮能夠發射可編程空爆引信殺傷通用彈,從而實現一彈多用,不但能夠打擊地面軟硬目標,還能擊落低空武裝直升機。

劃時代的“格裡芬”Ⅲ

如果說俄羅斯喜歡“老樹開新花”的57毫米機關炮,歐洲各國更青睞40毫米和35毫米機關炮,那麼,美國將機關炮口徑擴大到50毫米,則使目前各國步兵戰車的主炮設計方案更加趨於多樣化。

“格裡芬”Ⅲ步兵戰車採用無人炮塔,配備一門由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下屬ATK火炮系統公司開發的新型50毫米機關炮,比美軍現役“布萊德利”步兵戰車配備的M242“大毒蛇”25毫米機關炮大得多。機關炮配有自動裝填裝置,操作人員可以選擇不同類型彈藥攻擊各種輕裝甲目標、非裝甲目標、生動目標以及躲藏在建筑物牆壁后的狙擊手等。為應對城市作戰中對高層建筑和低空飛行的武裝直升機、無人機的打擊,這門50毫米機關炮的仰角達85度,與蘇聯著名的ZSU-23-4自行高炮仰角一樣,俯角為-25度。另外,雖然目前還不清楚該機關炮的具體性能,但是通用動力公司負責人聲稱,“其威力是25毫米機關炮彈的10倍”,果真如此,將徹底改變美軍步兵戰車主炮火力不足問題。

“格裡芬”Ⅲ步兵戰車炮塔頂部還配備一個12.7毫米機槍遙控武器站,頂部左側前方有一個獨立的融合有光電、紅外線和熱成像系統的車長周視觀瞄系統,主炮塔正面有一套炮手使用的前視觀瞄系統。另外,在炮塔頂部還有一個多管發射器,用於發射小型無人機、巡飛彈藥等,側面則融合以色列 “鐵拳”主動防御系統,可擊落來襲反坦克導彈和其他肩扛式步兵反坦克武器,配套的煙幕彈發射器可以在交火時隱藏戰車位置。主炮塔採用無人設計,意味著步兵戰車最終可能隻需要2名車組成員,甚至採用無人駕駛模式,最大限度擴大了車體內部空間以滿足其他功能。

除50毫米火炮和無人炮塔外,“格裡芬”Ⅲ步兵戰車還安裝有“貼花”裝甲包,密密麻麻的六邊形貼片附加裝甲分布在主裝甲上,進一步降低步兵戰車的紅外特征,同時這種撕裂迷彩的做法也有利於干擾敵方觀察、測距等活動。

綜上所述,當前步兵戰車武器系統的發展已經回歸到以機關炮為主的設計上。另外,隨著各國新一代步兵戰車出現重裝甲化趨勢,過去的小口徑機關炮已經很難擊穿同級別的步兵戰車,因此,進一步擴大機關炮口徑、提升火炮的裝甲侵襲能力、配備更多種類彈藥等,將成為步兵戰車火炮系統設計師必須認真考慮的方面,步兵戰車“大炮”時代已然來臨。(王笑夢)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