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工大這個航空班火了!“量產”了三位飛機總設計師

2018年10月16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三位總師詩朗誦視頻截圖。

編者按:2018年10月13日晚,由西北工業大學師生、校友共同獻上的校慶文藝晚會拉開帷幕。其中一檔由校友殲-20總師楊偉、運-20總師唐長紅和殲-15常務副總師趙霞同台表演的詩朗誦《致遠方》引爆全場!

據介紹,楊偉、唐長紅、趙霞三位校友來自同一個班級——被稱為航空專業“史上最牛班”的5381班,楊偉、唐長紅還來自同一個宿舍。

有網友評論稱,“正是有這樣的一批耐得住寂寞、守得了初心的科技工作者,才有今日的成果,航空航天人的情懷真不是說說而已”。他們的故事,或許可當做一部濃縮的中國航空史。

央視截圖:楊偉在《百家講壇》做“我們的大學”系列主題演講。

楊偉 ,男,1963年5月出生,四川資中人,西北工業大學飛行力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工學碩士。是我國新一代殲擊機電傳飛控系統的組織者和開拓者,主持過殲-10、FC-1梟龍等戰機的設計工作﹔現任中航工業集團副總工程師,主持殲-20設計工作,是我國最年輕的飛機總設計師。

在近日播出的《百家講壇》節目中,楊偉談起了自己考大學的經歷,這位曾經的“學霸”初中畢業考試6門課中5門100、1門99,差1分就是總成績滿分,兩個星期后就參加了高考,離北大清華的錄取線就差一兩分。1978年9月,楊偉被西北工業大學空氣動力學本科專業錄取,那一年楊偉隻有十五歲。

1985年11月,楊偉研究生畢業,進入航空工業成都所工作。剛到研究所,楊偉就主動找到宋文驄(殲-10總設計師),請求做他的助手。近60歲的宋總和氣地打量著22歲的楊偉,把他安排到了新成立的航空飛行品質與控制研究室,參與攻關第三代殲擊機的關鍵技術——數字式電傳飛控系統的研制。面對國內的技術空白,楊偉帶領課題組成員,以全新的思路對系統可靠性進行對比分析,攻克了一系列新一代戰機的關鍵技術,成為多個技術領域的開拓者。楊偉也從一個熱血青年,一步步成長為多個國家重點型號飛機的總設計師。

2005年12月,任航空工業成都所所長、黨委副書記。2008年至2016年,先后擔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科技委副主任。2017年11月,楊偉當選中科院院士。 2018年8月,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2017年12月27日,被授予第十二屆航空航天月桂獎“風雲人物獎”。

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