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兵訓練遇瓶頸,“電子教官”“模擬戰場”齊上陣

2018年11月10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6集團軍某新兵團更新訓練觀念引入運動軟件

疲勞周期,迎來“電子教官”

解放軍報訊 陳善鋒、特約記者楊磊報道:11月上旬,第76集團軍某新兵團組織新兵進行階段性考核,考核成績顯示:新兵體能課目合格率達到80%以上,不少人打破了以往的訓練紀錄。新兵們說,成績提升的背后,有一群不見面的“電子教官”——運動軟件。

新兵一連前期訓練成績一直在團裡名列前茅,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后,近期成績卻止步不前,甚至出現下滑的趨勢。軍事指導組參謀許理告訴記者,新兵訓練進入“疲勞期”后,很多連隊出現了類似的現象,不少新兵遇到了訓練瓶頸,不僅成績提升緩慢,稍有不慎還會出現一些訓練傷。

針對這種情況,該團召開“諸葛亮會”討論后,決定引入運動軟件,借助新手段進行科學施訓。他們鼓勵新訓骨干根據新兵的實際情況選用不同的運動軟件,為他們制訂健身計劃。

“運動軟件能夠根據肢體各部位力量差異選擇最合適的動作。”女兵排長牛麗娟說,軟件提供的訓練動作很新穎,平板支撐、深蹲、卷腹等內容也有獨特的訓練方法,還會進行重點提示、糾正動作。新兵根據運動軟件學習新動作,告別“老三樣”,加上節奏感較強的配樂,有效提高了訓練效率。運動軟件還調動了新兵們相互測試、相互比拼的勁頭,訓練熱情不斷提升。

女兵郭玉笑訓練成績一度在合格線附近徘徊。她根據運動軟件裡的教學提示,不斷強化肢體力量,在剛剛結束的階段性考核中,體能課目全部合格,被連隊評為本月的“訓練標兵”。

第77集團軍某新兵團創新訓練方法強化心理干預

射擊訓練,設在“模擬戰場”

解放軍報訊 王才天、雷兆強報道:“1號靶、7號靶、9號靶,全部50環!”近日,第77集團軍某新兵團組織實彈射擊考核,3名新兵以5發50環的成績驚艷全場。為3名新兵現場頒發榮譽証書后,團政委史永旺欣慰地說,本次考核及格率為87.4%,相較往年同期有不小進步,得益於“心理干預”這一訓練輔助措施的推行。

“當年我第一次打靶時,槍聲一響整個人都懵了。”在前期的射擊理論教學階段,一些新兵班長在議訓時提起首次實彈射擊時的心理恐慌感。不少人第一次實彈射擊成績甚至是“光頭”,后來多次用子彈“喂”才克服心理障礙。如何避免本年度新兵射擊訓練“濤聲依舊”?該團新訓骨干開始摸索提高訓練成效的方法路子。

新兵九營率先在“槍聲”上找到突破口。他們想方設法模擬槍聲環境,營造“模擬戰場”,在據槍瞄准訓練中成功使該營新兵戰勝心理恐慌。新兵鄧建飛還主動要求班長制造連續不斷的聲響,模擬射擊場上兩側靶位的槍聲,最終他在考核中以穩定的狀態將5發子彈全部射中靶心。

新兵九營的做法在全團得到推廣,並不斷被補充和完善:新兵扣動扳機時往往用力過大,影響射擊精度,他們就用削尖的鉛筆在氣球上寫字,鍛煉手指的控制力度﹔以往新兵“打槍就閉眼、睜眼重新瞄”,他們隨機用針扎破氣球來考驗新兵無意間擊發的心理素質……從瞄准到射擊,從單次射擊再到連續射擊,科學系統的心理干預使該團新兵的槍法越練越自信。

為兵之初的訓練創新叫好

■魏 兵

“電子教官”“模擬戰場”……在兵之初留下的印記和影響,絕不只是射擊水平的提高、體能素質的增強。

恩格斯曾說:“槍自己是不會動的,需要由勇敢的心和強有力的手去使用它。”其實在現代戰爭的考量中,還要加上“善於創新的頭腦”。這一代新戰士,在開放、共享的大時代出生、成長,天然具備創新求變的基因。突破舊有練兵之法,解放他們的訓練思維、打仗頭腦,和教會他們射擊、跑步一樣重要。

戰場最忌諱因循守舊,訓練切不可故步自封。新訓場上的年輕面孔,將成為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的執行者和傳動力。激發體系末端的創新潛能、練兵一線的變化動能,才能實現戰斗力建設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

“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它底下細小的泥沙。”願兵之初的不拘一格、不拘成法,造就出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的新時代軍人﹔願創新求變的新時代軍人,集結成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勝戰之師。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