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機作戰將成為未來空戰重要作戰樣式

2018年11月11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廣州11月10日電 (記者黃明、黃書波)第十二屆中國航展,無人機展品成倍數增長,讓人目不暇接。軍事專家王明亮1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無人機的種類越來越多,數量越來越大,功能細分越來越強,技術越來越先進,無人機作戰將會成為未來空戰的重要作戰樣式。

  王明亮說,當前無人機的發展呈現四個趨勢。

  趨勢一:多元化。無人機的外觀形體越來越豐富,有固定翼無人機,有無人直升機,還有多旋翼無人機﹔體量從微型到小型,從中型到大型再到超大型,應有盡有,琳琅滿目。

  趨勢二:多功能。從民用產品看,可以進行探測、遙感、監視和運輸,還可用於消防、通信、救援甚至種田。從軍用角度來看,可以進行偵察、監視、對地攻擊和對海攻擊,甚至還有挂載空空導彈的旋翼無人機。挂載空空導彈,表明無人機生產商正在察打一體攻擊無人機的基礎上,研發直接參與空戰的無人機,這意味著空戰樣式即將發生變化。

  趨勢三:群族化。與有人駕駛飛機相比,盡管一些中小微型無人機個體不大,攜挂彈藥也不多,打擊距離還不遠,但不能忽視其多機體聯網作戰能力。聯網作戰就像手機上建立的微信群,成員隨遇入網,各有各的分工,協同一致遂行任務。國外稱之為“蜂群”,它們可以由大型飛機投放到目標地域,通過機間鏈相互配合對敵實施偵察和攻擊,這種作戰能力不容小覷。

  趨勢四:高端化。相對有人駕駛飛機,無人機的制造門檻一度較低,但近年來一些無人機生產商紛紛採用有人機採用的先進技術,推出一些高端無人機。從這屆航展展品看,有的生產商展出了微型隱身無人機的模型或是樣品,這樣的隱身無人機如果配置上軍艦,就可以和海軍艦艇的隱身化保持一致。

  “無人機發展真正的核心在於智能控制系統。”王明亮說,無人只是個表象,無人武器的核心是它的“超人”,就是超越人的大腦,進行自主判斷、自主規劃和自主決策。比如,某型全自主運輸無人機,在受領了運輸任務后,它會搭載貨物升空飛行,如果前方出現障礙物,它可以自動進行回避,最終精確把貨物投送到目標位置,誤差不超過1米。

  王明亮說,隨著無人機智能控制系統的快速發展,無人機的應用前景將更加光明,“當這些先進技術和產品運用於軍事領域,無人機參與空戰就不遠了”。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