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巨變·我守衛的熱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看武警國賓護衛隊的“三鐵”精神!

孫華超
2018年11月12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一隊威武高大,身著帥氣禮賓服,腳蹬锃亮烏黑的齊膝馬靴,頭戴白色護衛頭盔的小伙子駕駛著乳白色摩托車,呈倒“V”字隊形,緊緊地護衛著國賓車隊,如影隨形……他們就是擔負國賓摩托護衛任務的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七支隊國賓護衛隊的官兵。

“鐵心跟黨,鐵騎當先,鐵骨錚錚”,國賓護衛隊自重組以來,總結提煉了“三鐵”精神,它不僅是一茬茬國賓護衛隊員傳承的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護衛隊官兵的魂。

“鐵心跟黨”是他們永遠不變的強軍之魂

鐵心跟黨,堅持聽黨指揮是靈魂,必須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國賓摩托車護衛任務使命特殊,責任重大,政治要求高,護衛隊員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適應大國外交的時代需要,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恢復在重大外事迎賓活動中重新啟用摩托車護衛禮儀。這支部隊的建設與發展,自此始終與共和國緊緊連在一起。

組建之初,重溫入黨誓詞。王旭鵬攝

2013年5月16日,這是國賓護衛隊官兵永遠難忘的日子,因為那天便是國賓護衛隊重組集訓的第一天。“你們願意加入國賓護衛隊嗎?”“我們自願加入國賓護衛隊,為國爭光!”這是第一天訓練現場上的錚錚誓言,它深深烙印在每名官兵的心裡。誓言有聲,忠誠無言。就在5月13號,時任總隊領導下達了國賓護衛隊恢復重組的命令,與此同時,面對隨時可能擔負的國賓護衛隊任務,上級作出了迅速形成護衛能力的決定。從重新組建到正式執勤,500多個日夜的堅守、835小時的艱苦訓練﹔2天完成人員初選、3天上訓練場、4個月練成3年才能練就的護衛技能……信念的堅定,行動的篤定。

5年來,黨的關愛始終是國賓護衛隊熔鑄軍魂的精神動力。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部隊把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政治建隊的靈魂工程,把經典論述、思想解讀制作成記憶卡、小手冊組織學習,每天利用飯前組織“強軍思想自學,主席講話領誦”活動,每周舉辦學習習主席講話體會交流和“我為十九大點個贊”主題演講,始終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信仰。

護衛隊員向國旗庄嚴宣誓。安曉惠攝

國賓護衛擔負的是政治任務,關系的是國家榮譽。每一名國兵護衛隊員在國賓面前代表的是中國,這給他們提出了苛刻的政治要求。“任務面前爭先恐后,榮譽面前忠心向黨”,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得益於護衛隊員們對優良傳統的繼承。在“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活動中,部隊將歷史傳承、光輝戰績、英模人物等印成口袋書、編成故事集、做成紀實片,組織授銜、授車等儀式教育,不斷激發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熱情和愛國情懷。

儀式教育,是國賓護衛隊政治工作的一大亮點。安曉惠攝

“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護衛使命重於生命。”年輕的護衛隊員奉獻的不僅是青春和汗水,甚至是熱血和生命,而這一切隻為了捍衛國家的榮譽與尊嚴,為了實現自己人生中最偉大的光榮與夢想。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