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戰化訓練當從細節處貼近實戰

2018年11月13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是提高部隊應對未來戰場挑戰的重要途徑之一。未來信息化戰場情況更加復雜,細節更加繁多,一些不經意的細節,在未來戰場上極有可能成為致命所在。這就要求官兵在平時實戰化訓練中要適當突出細節,把抓好細節訓練當成一種習慣。隻有這樣,才能為爭鋒未來戰場增加勝算。

  提升抓實戰化細節訓練的動力

  不可否認,當前個別單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對實戰化訓練細節重視不夠的問題。如戰術訓練佩戴防毒面具不求嚴絲合縫,留下安全隱患﹔戰術臥倒后有無必要都翻滾幾圈,甚至臥倒出槍時習慣性把彈匣拍出響聲。這些問題看似不經意,卻可能讓部隊在未來戰場付出血的代價。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個別指揮員沒有認識到細節訓練的重要性,囿於延續多年的傳統訓練方法,缺乏戰場意識。解決此類問題最根本的是從思想觀念入手,多一點細節決定成敗意識,把訓練目標始終定在能打勝仗上。要把抓細節訓練作為各級指揮員訓練考核和訓練問責的一環,促使各級指揮員想抓、敢抓、能抓、會抓細節訓練。

  把抓實戰化細節訓練的標准定實

  “雨天不能穿雨衣”,是一些國家進行實戰化訓練的特殊規定,因為雨滴打在質硬的雨衣表面會發出聲響,走在樹林裡會與枝葉發出摩擦聲,其平滑的表面經雨水沖淋會增大反光性,更容易暴露。諸如此類的細致規定各國軍隊還有很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較高。要抓好實戰化細節訓練,就要認真借鑒外軍經驗,定好相應的標准。隻有平日裡將影響作戰勝負的要素都考慮周詳,才能在未來戰場上應對自如。應當看到,雖然訓練大綱有訓練標准,但是大綱也具有宏觀性、指導性,再深再細的訓練問題仍然需要基層官兵研究發現並加以解決。因此,在實際訓練中要爭取細於大綱、實於大綱、難於大綱,這樣才能適應未來信息化戰場作戰行動變化。當然,這也需要廣大基層官兵主動把訓練場當成解決細小問題的“集散地”,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把實戰化訓練的每個環節、每個動作都想細些、實些、深些,在長年累月的訓練實踐中,充實完善嚴、細、實的細節訓練標准。

  練出抓實戰化細節訓練的能力

  實戰化訓練猶如植物的根系,越往深處越細密,組織難度、訓練難度也就更大,也就越需要精心組織、精細訓練,不降低一項標准,不放過一個問題,把形成實戰能力的關鍵要素和基礎環節真正落實到“神經末梢”。各級指揮員要不斷提升組織訓練的能力,不斷開闊組織訓練的思路視野。當然,相應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在辦公室裡就能等出來的。抓實戰化細節訓練的能力需要一個強大和廣泛的平台來錘煉,甚至要經歷生與死的考驗。要始終按打贏目標設計實戰化訓練,從單兵訓練到班戰術訓練再到綜合演練,都爭取把官兵拉到山隘、溝谷、密林等環境中,根據區域地形、道路、氣象水文等特點和社會保障條件,下“繡花”的功夫,一招一招地研究,一式一式地琢磨,從研究“微行動”、切磋“微對策”做起,以具體求深化、積小成為大成,真正按打仗標准練就實在管用的戰斗技能。(綦宏昌 孟凡利)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