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專家解密戰機過失速機動:對近距空戰意義重大

2018年11月16日0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邱越)在不久前剛剛落幕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的表現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榔頭”機動、“大迎角360度滾轉”、“落葉飄”、“眼鏡蛇”、“赫伯斯特”等典型過失速機動飛行動作,體現了該型驗証機優異的飛行性能和戰斗機飛行員精湛的駕駛技術。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具備過失速機動能力的飛機,可在近距空戰中迅速甩掉后方跟蹤的飛機,並變被動為主動。

據央視報道,“眼鏡蛇”機動是指飛機在進行過失速機動的時候,從水平狀態,以大迎角拉起,瞬時機頭的指向超過90度,就像抬起頭的眼鏡蛇,懸空停滯數秒再恢復正常行進。該動作難度非常高,傳統飛機在迎角過大的情況下會出現升力迅減、失去操作的現象,而在航展中進行飛行展示的殲-10B驗証機在這種情況下依然可以被有效控制,這就是所謂的過失速機動。

王明志表示,“眼鏡蛇”機動是非常典型的過失速機動動作,該動作在近距格斗的時候可明顯提升戰斗機的能力。如今,戰斗機都具有較為先進的中距空戰能力,能夠在視距外對對方目標進行打擊。但由於現在的戰斗機都具備一定的隱身能力,一旦戰斗機突破了中距達成近距時,過失速機動能力就非常重要。

報道指出,更加吸引業內人士關注的動作當屬“落葉飄”,“落葉飄”機動是一種小半徑,甚至是無半徑的轉彎機動,飛機就像樹葉從樹下落下一樣。“落葉飄”機動在轉彎過程中能量損失不大,飛機還保存著超強的實戰應用。

王明志指出,具備這種能力的飛機,可在后方有攻擊機跟蹤時,從水平機動突然進入垂直機動,讓對方飛機迅速沖前,而自己進入對方尾后,對前方目標進行攻擊,這樣可使飛機迅速變被動為主動。

據悉,目前世界上隻有少數幾個國家具備了推力矢量技術,“這項技術是一項通用的技術,一旦任何一型飛機需要應用的時候,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把這項技術應用在新的飛機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殲-20戰斗機總設計師楊偉如是說。

(責編:馬昌、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