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越邊境廣西段深度排雷任務圓滿完成

2018年11月16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廣西憑祥法卡山地區,經過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連續鏖戰,中越邊境廣西段最后一塊深排雷場已被搜排完畢。掃雷官兵手拉手徒步蹚過雷場,將不存在任何殘存雷障的6萬多平方米土地移交當地政府。這標志著橫亙在廣西邊境的現已勘明雷患全部清除。

該邊防旅東線掃雷隊指揮長黃泰峰介紹,這次掃雷行動清除了歷史遺留雷患,為拓寬面向東盟門戶,推動廣西融入“一帶一路”戰略通道,實現邊疆地區長期繁榮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自去年11月中越邊境廣西段新一輪掃雷行動啟動以來,該邊防旅掃雷官兵擔負廣西邊境一線遺留雷場掃雷任務。至今年10月25日,該邊防旅累計出動掃雷官兵2.4萬余人次,轉戰8個邊境縣(市、區)17個鄉鎮,消耗各類炸藥380余噸,移交深排雷場40處共158萬余平方米,其中新發現雷場3處共10萬余平方米,計劃永久封圍雷場16處共47萬余平方米﹔搜排地雷等爆炸物2300多枚,為邊疆人民恢復耕地、經濟林用地2300余畝。

據悉,廣西邊境遺留雷場的相關資料大多遺失,雷場規模、埋雷雷種、埋雷密度等信息多不明確。地雷深埋地下數十年,部分金屬部件鏽蝕,性能極不穩定,雷場作業危險重重。掃雷官兵摒棄高耗低效的傳統作業方法,探索創新“爆破作業遠距離單邊串聯連接法、陰雨天導爆管延時起爆網絡改進技術、導爆管延期混合網絡起爆方法、導爆索延期混合網絡起爆法”等搜排技術,形成掃雷組織與實施“六步法”、掃雷安全管理搜排作業經驗、爆破作業“四不爆”、安全作業“四個一遍”、分段演示爆破作業方法等經驗成果,並在軍內期刊發表《中越邊境廣西段掃雷組織實施的幾點做法》等研究成果。

勇闖雷場,出生入死。同“死神”打交道的日日夜夜,該邊防旅科學制訂排雷作業方案,確保作業科學如期完成,在80%官兵首次上雷場的情況下,最大限度防范險情發生。全體掃雷官兵英勇上陣、安全履責,為邊疆地區和平發展貢獻力量。下一步,掃雷官兵將撤出雷場,完成歸建任務﹔計劃永久封圍雷場,將由該旅官兵指導地方,在現已搜排出的安全通道內完成雷場封圍任務。(陳典宏)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