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智能化排雷方興未艾

2018年12月14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技術革命催生新的排雷作業方式。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及其在軍事領域的廣泛應用,為無人智能化排雷提供了可能。無人智能化排雷是指綜合運用人工智能、計算機、傳感器等高新技術手段,實現無人智能化地雷探測、雷況診斷、指揮控制和排雷作業。

地雷探測。無人智能化地雷探測是實現無人智能化排雷的邏輯起點。科研人員充分利用傳感器技術、遠程通信技術、成像技術以及遠程探測地雷裝置技術,研發出一個集智能化、可視化、遠程化於一體的地雷探測系統,可以對地雷的位置、數量等實現自動感知、自動檢測、自動生成探測報告,為排雷指揮員提供形象、直觀、清晰的地雷分布圖。

雷況診斷。綜合診斷是排雷作業的重要一環,實施排雷作業必須以雷況綜合分析為前提。依托雷況診斷專家系統的模式識別功能,可以對地雷的類型、觸發原理、性能狀態等實施自動檢測、分析,並給出論斷報告。對於難以作出評估的雷況,可以通過遠程通信技術傳輸到人工專家席位進行專家會診。

指揮控制。無人智能化指揮控制是貫穿無人智能化排雷的核心技術,是衡量是否真正實現無人智能化排雷的重要標志。依托指揮智能化系統的方案對比和自學習、自適應功能,自動生成適應雷區環境和地雷狀況的排雷作業方案,發出排雷作業行動指令,輔助和有條件地替代指揮員實現科學高效的決策和行動控制。

排雷作業。排除雷患既是排雷作業的主要任務,也是排雷作業的根本目的。利用爆破技術、虛擬成像技術、信息技術、新興材料工程技術等科學技術,智能機器人可以對發現標識的地雷進行爆破、觸碰、擊打、拆解,對作業完畢的雷區安全性進行踩壓檢驗。

相比人工作業方式,無人智能化排雷具有精准高效、全維立體、自動快速、便攜安全等特點,實現無人智能化排雷不僅提高了排雷作業的效率,而且能有效降低排雷作業人員的傷亡。(范瑞洲 張宏燁 郭凱)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