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炒作中國海軍加速艦艇制造 專家:夸大其詞

2018年12月22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開始擁有兩艘航空母艦,發展迅速的中國海軍越發受到外國關注。21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信息稱,通過衛星圖像分析,中國海軍主要造船基地之一、位於上海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近十年來擴張迅速。中國海軍專家李杰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的海軍建設符合維護祖國統一的需要和積極防御的戰略,對於這方面的“說三道四”無非是對“中國威脅論”的老調重彈。

CNN21日報道稱,衛星照片顯示,中國著名的海軍艦艇造船廠之一江南造船廠自2008年遷至上海長興島以來,10年間面積擴大64%。報道稱,該造船廠的商業建造部分面積過去7年幾乎沒有變化,但軍用部分卻迅速擴張。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實力計劃研究員福納樂稱,“江南造船廠負責制造中國的一些先進軍艦,這些軍艦成為解放軍走向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CNN稱,中國海軍近年來發展迅速,僅2016年和2017年就有32艘艦艇加入現役,中國已經承諾要讓中國海軍變為“世界一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稱,根據衛星觀察,江南造船廠2018年建造了5艘052D型驅逐艦和至少兩艘最新的055型驅逐艦,后者“是亞洲最大、最先進也最有威力的戰艦”。根據中國軍方此前公布的消息,2017年6月,首艘萬噸級導彈驅逐艦055下水。055型驅逐艦擁有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系統配置,綜合作戰能力非常強,擁有112個導彈垂發裝置,其中包括防空導彈、反艦導彈、反潛導彈和對陸攻擊導彈等。

海軍專家李杰介紹稱,目前055在大連和江南兩個造船廠同時建造,其綜合能力可以說世界領先。“但中國海軍的建設是為了滿足維護國家安全的國防需要,從來不是為了欺負其他國家”,李杰強調,將中國海軍加速發展作為渲染“中國威脅論”的例証是一些外媒的慣用做法,中國海軍的發展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步伐堅定走下去。

CNN同時也分析稱,中國軍艦建造的速度與美國形成強烈對比。盡管美國軍艦在質量上具有優勢,但近幾年不斷傳出壞消息,包括兩宗在亞太發生的撞船意外,損害了美國海軍的形象。李杰也對此分析稱,客觀上看,中國海軍在質量和數量上與美國海軍還存在差距,雖然這種差距在不斷縮小,但美國方面往往喜歡夸大其辭,從而尋求軍費等利益,“我們必須理性對待差距”。(趙覺珵)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