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無人作戰——技術先進 目標明確

2018年12月24日09: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作為世界頭號軍事強國,美國無人作戰技術走在世界前列。美軍不僅將無人作戰技術廣泛應用在水陸空及航天武器裝備中,還注重提升無人作戰武器的操作性和關聯度,達到更好的“人機融合”和“機機配合”。近年來美軍多份報告指出,無人作戰是未來戰爭的發展方向,相關技術將一直是美軍重點研發領域。

技術發展全面

美國將無人技術運用到軍事領域已有數十年。今年《國防戰略報告》表示,國防部將“在自主、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方面廣泛投入,以獲取軍事優勢”。

無人技術在美軍各軍種中均有運用,涵蓋范圍廣、無人裝備數量大、技術新,包括無人飛行器、無人航天器、無人水面和水下載具及地面載具等各領域。在各領域中,又細分出多種具有特殊功能的武器裝備,這些武器裝備還可以分為遙控或完全自主運行兩大類。

美國2014年發布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中寫道,過去12年間阿富汗和伊拉克沖突推動了美軍戰術和科技創新,四大軍種和特種作戰司令部均在越來越多的任務中開始使用無人技術。

連年增長的無人技術研發經費也顯示出美軍對這一領域的重視程度。美國2019財年國防預算中,用於無人技術研究的經費約為100億美元,佔全部預算約1.4%,同比增長28%,其中研發和採購經費各佔一半。各軍種均獲得了較前一年更多的經費,其中海軍以將近40億美元的預算高出其他軍種。

在不同領域的無人技術中,無人飛行器所獲預算最多,約70億美元,反無人技術系統、無人水面及水下載具、無人陸上載具也獲得不少預算份額。

多種成熟裝備

無人飛行器是美軍使用最為廣泛的無人技術。根據公開資料,截至2014年,美軍配備有一萬架左右無人機。此外,美空軍對無人機的依賴程度也逐年提高。據布魯金斯學會公布的數據,2013年美空軍約有1300人負責操縱無人機,佔全體飛行員的8.5%,而在2008年無人機駕駛員僅佔比3.3%。

目前美軍配備的武裝無人機主要包括MQ-1“捕食者”和其升級版MQ-9“收割者”等。據媒體報道,美軍下一個大型無人機項目是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五角大樓已委托波音公司在2024年前建造4架這一型號的無人機。此外,美軍還在研發一款無人駕駛直升機,並有望明年將這一技術應用在“黑鷹”直升機上。

美國陸軍很早就開始使用無人地面載具執行迷惑敵軍、排雷或偵察等任務。美軍2004年在伊拉克戰場上投入150輛無人地面載具,2005年爆炸式增至約5000輛。如今,美陸軍已開始研發包括無人坦克在內的戰斗型無人地面載具。媒體報道,陸軍希望開發一種“無人載人兩用戰斗車”,以取代目前的裝甲車。這種新型裝甲車會配備輕型武器以及小型無人機,幫助指揮官通過遠程操控將部隊投放到對方陣地前沿。

美國海軍的無人水下載具主要承載的功能包括情報收集、排雷、反潛、海洋研究、通信、彈藥運輸以及精准時效打擊。目前,美海軍主要在加強載具續航能力上下功夫。下一代無人水下載具或長7.6米,單次航行時間30天至60天,距離可達1600公裡。

研發目標明確

當前,美國正加緊無人水面載具、無人航天器等武器的研發應用。航空領域的無人裝備最具“黑科技”色彩。美國防部在與波音公司聯合研發一款X-37型無人航天器。這款航天器看上去像是一個微縮版的航天飛機,共有兩架。根據公開資料,這款航天器已完成4次試飛,目前一艘航天器正在進行第五次試飛。美軍對這款航天器的信息諱莫如深,未透露試飛內容以及研發成本等。

根據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公布的信息,目前有14個公開項目同無人技術相關,除新型無人機和無人水下載具之外,美軍還在研制無人地下載具。這種載具可以在“人造管道系統、城市地下道和山洞系統內實現快速識別地形、導航、搜尋等功能”。

此外,美軍還著力開發不同無人設備之間的交互功能,這其中包括無人機集群技術和不同種類無人裝備之間的相互配合。

根據美國防部公布的《2017-2042年無人系統融合路線圖》,2042年美軍希望實現“無縫、快速的人機融合和機機配合”,無人技術裝備能夠“對網絡襲擊具備抵抗力並可實現自主性網絡防御”。此外,美國還要開發出“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機器”。(劉陽)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