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

2019年01月06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軍事斗爭准備是我軍最重要最現實最緊迫的戰略任務。

  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立足國家安全和戰略發展全局,高度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軍事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軍事斗爭准備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和風險挑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主題重大,高屋建瓴,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為更加扎實有效地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

  軍事斗爭准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証。軍事斗爭准備做好了,就能為我軍現代化建設整體發展提供明確具體的要求和實實在在的抓手,形成巨大的牽引力量。軍事斗爭准備越充分,我們在戰略上就越主動。抓住了軍事斗爭准備,就抓住了部隊各項工作的龍頭,抓住了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軍事斗爭准備要牢牢抓在手上,須臾不可放鬆。”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軍事任務,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審時度勢、統攬全局,帶領全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軍事工作在斗爭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取得許多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全軍以堅定意志品質、靈活戰略策略、有力軍事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受住了復雜形勢和嚴峻斗爭考驗。

  形勢決定任務,安全需求牽引軍事斗爭准備。習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全軍官兵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安全和發展大勢,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扎扎實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疆場之事,備其不虞。“你准備不好,敵人就來了﹔你准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以備戰掌握先機、以變革決勝未來,已成為軍事較量的普遍規律。隻有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堅持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聚焦軍事斗爭准備、服務軍事斗爭准備,才能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

  黨的十九大要求,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進一步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加快推進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扭住突出短板弱項持續用力,努力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做好隨時打仗的充分准備,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