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撤軍說法含糊 美欲安撫盟友

2019年01月06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4日說,美國不會無期限在敘利亞駐軍,只是現在沒有撤軍時間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准備從敘利亞撤軍,令不少盟友意外。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定於下周訪問中東8國,安撫美方盟友。

   【說法含糊】

   這名國務院官員以不公開姓名為條件告訴媒體記者:“將以這樣一種方式(從敘利亞撤軍),即我們與盟友和伙伴始終保持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壓力,不給恐怖分子留下任何真空。”

   這名官員的含糊說法似乎顯現特朗普政府敘利亞政策。特朗普和蓬佩奧在最近講話中否認設置撤軍時間表。

   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布准備撤軍,后續對撤軍一事改變語氣,強調美軍將“緩慢”撤離,仍將清剿“伊斯蘭國”殘余。

   一些美國媒體早些時候報道,美軍將在4個月內撤離敘利亞。特朗普2日否認這一說法,說“從來沒有”設置美軍撤離時間表,同時不想讓美軍在敘利亞“永久滯留”。

   敘利亞2011年陷入內戰,“伊斯蘭國”趁機攻城略地。美國牽頭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未經利亞敘政府准許在這一中東國家派駐大約2000名軍人,名義是培訓、指導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和一些反政府武裝。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軍撤離敘利亞可能需要“好幾個月”,這段時間內,美國支持的地方武裝或許能對“伊斯蘭國”施加“終極打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肖恩·羅伯遜說,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沒有停止,庫爾德武裝現在幼發拉底河河谷中部作戰,多國聯盟正繼續提供“近距離空中支持和火炮打擊”。

   【安撫盟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定於下周訪問約旦、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科威特。

   美國國務院另一名高級官員4日說,蓬佩奧中東8國行有意傳遞的主要信息是“美國沒有離開中東”,同時將“激勵”地區盟友和伙伴抗衡伊朗。

   “關於(撤軍)敘利亞的決定有與事實相反的報道和不實說法,(事實是)我們沒有離開。”這名官員同樣要求媒體不公開姓名。

   美聯社報道,美國希望上述8國組建一個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藍本的軍事聯盟,創建所謂“阿拉伯版北約”,以牽制伊朗。

   蓬佩奧出發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將訪問以色列和土耳其。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勒特·馬奎斯說,博爾頓將重點討論敘利亞局勢。美聯社報道,博爾頓預期將向土耳其官員施壓,要求土方不要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去年12月12日說,土軍“數天內”將進攻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宣布准備從敘利亞撤軍后,埃爾多安改口,說土方將推遲軍事行動。

   《華爾街日報》4日以美國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土方向美方提議,由美方向土方提供空襲、運輸和后勤等軍事支持,讓土方在敘利亞境內接續打擊“伊斯蘭國”的地面行動。(吳寶澍)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