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短視頻講好軍營故事

2019年01月13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陸軍宣傳片《地表最強》剛剛發布,就在短時間內被優酷、新浪、搜狐、騰訊等媒體平台迅速傳播。盡管這部宣傳片的時長不到3分鐘,但精彩展示了陸軍三年轉型建設的豐碩成果,很多畫面和鏡頭震撼人心。“真好看,令人熱血沸騰!”“看了好幾遍,熱淚盈眶,滿屏的安全感。”眾多網友紛紛點贊,留下各種好評。

一段時間以來,類似陸軍宣傳片《地表最強》的軍營短視頻還有很多,有致敬邊防軍人的《家國與邊關》,有講述新兵故事的《新兵連:我們的青春》等。這些軍營短視頻從多種角度拍攝,用視聽語言真實記錄了部隊建設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國軍人的強軍風採,為展示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提供了嶄新的表達方式。

在網絡時代的多元語境下,短視頻作為新媒體方陣中的重要傳播載體,融合了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等要素,憑借更加直觀立體的可視化效果,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從這些軍營短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內容涵蓋練兵備戰、抗震救災、軍民融合、軍事知識普及等多個方面,有講述基層官兵故事、關注人物情感表達的軍營微電影,有活潑時尚、展現官兵新時代風採的軍營MV,有聚焦軍隊改革轉型、記錄演訓活動的宣傳短片……這些富有感染力的軍營短視頻對打造強軍文化、提振官兵士氣、展示軍隊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於軍營短視頻能夠用影像生動反映新時代的軍營生活,具有即拍即看、契合興趣點、操作簡單方便等顯著特點,在征兵宣傳、新兵下連、老兵退伍、立功受獎、訓練間隙等時機得到廣泛應用。中國軍網“八一電視”、中國軍視網等軍事視頻傳播平台推出過很多優秀的軍營短視頻。“冬季野營拉練我們不怕!讓‘敵情’來得更猛烈些吧”“脫下軍裝,心中永遠是軍人的堅守”“最好的成人禮!聽昵稱為‘00后’新兵們的肺腑之言”“空降兵野戰救護演練, 醫療隊員從天而降”“一首歌如何被創作?武警小哥哥全程暖心揭秘”等不同軍兵種特色的短視頻作品,把官兵青春陽光的精神風貌和軍營火熱的練兵景象呈現給觀眾,向社會公眾展示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可感形象。很多單位能夠緊跟時代特點,借鑒網絡短視頻形式,把官兵需要了解的理論知識和時事熱點拍成短視頻,以更加直觀可感的方式闡明一個道理,開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徑。官兵在參與編排的過程中,從受教育者變成教育者,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涌現出了很多“攝影達人”“軍營拍客”。

軍營生活多姿多彩,有很多閃光點可以去挖掘發現。優秀軍營短視頻作品的記錄和展示,能夠為官兵提供豐富的精神營養,激發矢志軍營謀打贏的內在動力。但軍營短視頻制作還是需要依賴攝影、剪輯等技術技巧,在符合政策制度要求的前提下,制作團隊要樹立精品意識,增強作品的感染力,使作品呈現符合事件邏輯和人物心理﹔要學會以小切口展現大軍營,用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真實反映發生在廣大基層官兵身邊的故事﹔要觸摸強軍脈搏,推出積極健康、營養豐富、充滿正能量的佳作。我們期待,更多制作精良、陽光向上的軍營短視頻能夠刻錄軍營發展變化的時代印記,講好強軍故事。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