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狙擊之王”侯旭波:神槍手是用腦子練出來的

2019年01月20日09:4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圖① 身穿樹葉偽裝服的狙擊手侯旭波。

 

   圖② “一彈兩孔”射擊科目,侯旭波用一顆子彈擊中50米外的匕首,將子彈分成兩半,在白紙上留下兩個彈孔。

 

  圖③ 侯旭波正在進行狙擊練習。

  

  圖④ 在“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對決課目上,侯旭波正在估測目標距離。

  

 圖⑤ 侯旭波訓練歸來,神採飛揚。

 

   圖⑥ 一等功表彰大會上侯旭波與官兵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

  

  圖⑦ 侯旭波(前排右三)及戰友參加第十屆約旦國際特種兵比武歸來接受表彰。

  50米外的靶子是一把匕首的鋒刃,侯旭波扣下扳機,子彈飛出槍管擊中刀刃,刀刃把子彈劈成兩半,在刀后的白紙上留下兩個彈孔。

  極其困難的“一彈兩孔”射擊科目,在侯旭波看來已經很平常。對於這位在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中斬獲“挑戰狙擊”科目頭名的年輕武警戰士來說,這都是千錘百煉后的熟能生巧。

  侯旭波是武警河北總隊滄州支隊機動中隊特戰排一班班長,2012年,年僅18歲的他從老家甘肅隴南山區來到河北,至今已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評為“武警部隊十大標兵士官”,被武警部隊列入國家中級反恐特殊人才庫。

  1994年出生的侯旭波是很多人眼中的“小鮮肉”,但他已經是各大國際賽事中的“老手”。侯旭波曾隨武警河北總隊“天劍”突擊隊兩次征戰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把“國王獎杯”捧回祖國﹔在“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競賽中,他和戰友在高難度無瞄具的挑戰狙擊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因此被人稱為“狙擊之王”。

  3個月的新兵連后,侯旭波以結業成績第一名獲得個人嘉獎,由於個人突出的軍事技能素質,他入選特戰排,成為了一名狙擊手。

  “神槍手是用子彈喂出來的嗎?是,也不是。神槍手是用腦子練出來的,打槍不用腦子,打再多子彈也白搭。”入伍第二年,侯旭波在狙擊手集訓中深深記住教官的這句話。

  在那次集訓中,有兩個本子一直陪伴著侯旭波:一本是《今日訓練成績總結》,幾乎每一頁都貼著布滿孔洞的靶紙以及他對訓練的反思﹔一本是《狙擊手練成手冊》,寫著侯旭波收集來用以鼓勵自己的話語。

  “槍法對狙擊手來說是第一位的,首發命中是最基本的要求,因為狙擊手在實際作戰中幾乎沒有在同一地點發射第二發彈的機會。”侯旭波對《法制日報》記者說,射擊需要自己去學習和研究,沒事就自己反復琢磨。

  此后的訓練中,別人跑5公裡,侯旭波就跑10公裡﹔別人做100個俯臥撐,他就做200個﹔別人據槍定型半個小時,他就是咬著牙也要堅持一個小時﹔不管是刮風下雨還是蚊虫叮咬,他都練習步槍趴姿,能一動不動地趴上一天……他在狙擊手集訓隊的成績終於名列前茅,回隊后已然成為支隊的頭號狙擊手。

  2016年武警部隊首屆“巔峰”特勤分隊尖子比武競賽,侯旭波個人獲得狙擊專業第六名。2017年第九屆約旦國際特種兵比武中,他與戰友們一舉奪得3個科目第一名,斬獲團體總冠軍,奪得“國王獎杯”。

  2018年11月6日,武警河北省總隊為侯旭波記一等功,並派人趕赴甘肅,將喜報送到他的家人手中。看到兒子的喜報,侯旭波的父親緊緊握住部隊代表的手,眼含熱淚,連聲致謝。

  通過多年拼搏,侯旭波現在精通狙擊、攀登、越障、一招制敵、快速精度射擊等20多項特戰技能,已經成為一名響當當的“狙擊尖兵”。(周宵鵬)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