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明胜:为“特”而生,十年淬火终成钢

2020年05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强军征程中,有无数奋斗者前赴后继,为共和国创下了不朽的功勋。在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有这样一名普通的战士,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十年如一日,扎根特战事业,无怨无悔。

他就是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某特战中队副小队长明胜。他是武警部队狙击专业中级反恐特殊人才,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被武警部队评为“魔鬼周”极限训练勇士,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是什么让他在特战的岗位上这么拼搏?一起来看看!

奋斗是他学习的姿态

2009年12月,明胜应征入伍来到了包头支队,在新兵训练中,他就听说支队有一支“飞鹰突击队”,是全支队的尖刀铁拳,有“硬核队长”巴根那、“二等功臣”赵云将、“搏击冠军”张志强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明胜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向英雄学习,做一个好兵。靠着自律,他刻苦训练,从一个牧区的放羊娃成为了一名军政素质合格的武警战士。

新兵下连时,他如愿来到了一中队特勤排,选择了不被其他战友看好的狙击专业。由于大家认为狙击专业太难,训练过程太枯燥辛苦,有时射击预习据枪训练,一个姿势就要定型两三个小时,起来手脚麻木,腰酸背痛,都不乐意当狙击手。明胜对此却有独特的想法,他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他向往影视剧中狙击手成功狙击后脱下吉利服抹去汗水的那种自豪和骄傲。

万事开头难,对于初学狙击知识的明胜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狙击涉及的武器装备有很多种,结构、性能、参数各不相同。为尽快掌握基础知识,明胜如饥似渴地学要点,记参数、知性能,一有时间就在资料室研究学习。两年来,他搜集阅读国内外狙击专业书籍30余本,潜心研究国内外特种狙击战术,个人整理读书笔记5万余字。从一开始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如数家珍,他对狙击各项参数已经了如指掌。

奋斗是他强能的源泉

没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就很难完成各项任务。明胜深知自己能力水平有限,在班长和老兵面前自己还差得很远,面对现实与梦想的巨大落差,他暗下决心要与自己较劲,为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法。

练体能,除参加中队正常组织的体能训练外,他都会按部就班地进行杠铃深蹲起、杠铃弓步走各三组,增强自己的腿部力量;上肢力量训练中,他永远是身穿钢制防弹衣引体向上,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练射击,枪口垒弹壳,据枪瞄准炎炎烈日纹丝不动,别人休息时,他依旧克服痛苦,静心据枪,穿针引线,钻小米粒,是最专心最用心的那一个。

苦心人、天不负,为提高军事素质和专业水平,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正是凭着这股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拼劲、韧劲,他的军事素质突飞猛进,也成了狙击专业的“领头雁”。

2011年参加总队千人大比武获得射击科目第六名;2015年参加总队军事训练尖子比武,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总队狙击手集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参加总队“北疆砺刃—2018”综合大比武,荣获团体第三名;2019年7月参加总队首届军体运动会荣获刺杀组第一名。一次次优异的成绩背后都离不开他艰苦的奋斗,每一滴汗水都记录了他最美好的青春。

奋斗是他青春的骄傲

有人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明胜也许就是这个有准备的人。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2014年,经过中队党支部研究确定,明胜成为了一名班长,走上了管理岗位。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始终坚持 “站在前、学在前、干在前”的带兵理念。工作训练上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日常生活中始终坚持依法带兵、以情带兵、文明带兵、科学带兵。

在他严苛的训练教育中,他的班里先后涌现出了一批训练尖子,为中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反恐人才。士官利彦国在总队“北疆砺刃—2018”综合大比武中荣获全总队机动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一次,周凯、秦晋怡在中队工作实绩突出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张晓迪在总队快反射击集训中个人总评第二名,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先后参与包头市“6.20”假僧人扰乱社会治安抓捕行动,九原区“2.15” 劫持人质事件,土右旗“3.25”居民楼爆炸事件,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安保等任务20余次;特战队员因“特”而生,因“特”而强,因“特”而精,因“特”而荣,“特”不是一种标签,而是根植于明胜内心最深处的信仰。

10年的特战生涯,给明胜带来一身伤病,双腿静脉曲张,左膝盖、右手手背骨裂、还做了心脏手术,很多人劝他离开特战岗位,避免高强度的训练,但对特战事业的那份热爱与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让他依然奋战在反恐作战第一线。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明胜就是这样一位心系家国,砥砺奋进的普通战士。他始终坚信,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摄影报道:李鹏程 桑宏宇 毛松)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