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讀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的精神密碼

2019年01月23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子”的力量

  ●“隻有深扎根,先鋒精神這棵大樹才能茁壯成長、枝繁葉茂”

  ●“‘種子’選手就應該勇敢走出去,跳出‘舒適圈’,扛起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

  ●帶來戰斗力建設加速度的,正是先鋒精神激勵下,該支隊官兵內心深處那股“向上”的力量

  黃海某海域,哈爾濱艦正乘風破浪,執行實戰化訓練任務。

  機房裡,正在值班的一級軍士長臧家友輕按按鈕。戰艦隨即開足馬力,向目標海域前進。

  入列之初,哈爾濱艦作為某型國產驅逐艦的首艦,被稱為“中華第一艦”。而哈爾濱艦所屬的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則是我軍第一支驅逐艦部隊。

  在臧家友看來,這兩個“第一”背后,蘊藏的正是該支隊建設發展的精神密碼——先鋒精神。

  數十年來,北部戰區海軍官兵艱苦創業、先驅先行,組建了多支“種子”部隊,鑄就了“聽黨話、愛海洋,當種子、開先河,敢犧牲、打硬仗,圖強軍、筑夢想”的先鋒精神。該支隊一直是先鋒精神的有形載體、鮮明代表和實踐沃土,“海上先鋒艦”哈爾濱艦則是先鋒精神的縮影。

  “先鋒精神像一粒粒種子,不斷生根發芽,指引歷代艦員開拓進取、砥礪前行!” 臧家友告訴記者,先鋒精神是“種子”部隊的特質,先鋒精神就像“種子”一般,蘊藏著巨大的能量。

  在我軍建設發展的歷程中,北部戰區海軍涌現出的“海上先鋒艦”“水下先鋒艇”“英雄救撈中隊”等英模單位,以及開創的千百項成績和紀錄,都是先鋒精神這顆“種子”所催生出的戰斗力之果。

  “扎根”的力量

  在海軍沈陽艦艦空導彈指揮儀戰位,區隊長舒令正帶著班裡的技術骨干檢修裝備。休息時間,他跟大家講起自己曾經的“菜鳥”歲月。

  14年前,舒令主動請纓參與當時最新型導彈驅逐艦沈陽艦組建。不久后,舒令和戰友進入院校參與接裝培訓。

  開班第一天,僅僅最基礎的理論就難壞了隻有初中文憑的舒令。一周下來,他簡直是在聽“天書”。兩次摸底考試,他帶的班成績都是倒數第一。

  舒令托人從校外買來基礎教材,還和戰友約定:晚上12點前不休息,一定要在一個月后的考試中打個翻身仗。

  培訓課程緊張而又枯燥。舒令就像將根深扎地底的樹苗一般,艱難而急切地汲取知識的養分,最終“啃”下了所有培訓內容。

  最后結業考試,舒令21門課程成績全都達到90分以上,他帶的班總評成績第一。

  為了將沈陽艦艦空導彈武器系統學深學透,舒令把操作面板一筆一筆畫出來,再把所有的外文標識翻譯后標注在圖紙上。那一摞精心標注的圖紙,足足能鋪滿大半個后甲板。平時一有空,他就跑到操作台前,熟悉操作規程,演練操作方法,經常練到雙手發麻。

  當沈陽艦初步形成戰斗力時,舒令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兵專家”,戰友們稱他為“艦空導彈之芯”。

  這些年來,深深“扎根”於沈陽艦戰位的舒令,早已“桃李滿天下”。他培養的技術能手,已經遍布海軍多型戰艦對空部門的關鍵崗位。

  在該支隊,還有千百名“舒令”式“扎根”戰位的尖兵。他們發揚先鋒精神,爭當接艦先鋒、練兵備戰先鋒,奠定了該支隊礪兵大洋、亮劍深藍的自信與底氣。

  在環球航行中,時任青島艦情電部門戰士趙建成收集匯總數十批數據,豐富了電子數據庫﹔接裝石家庄艦,他提出40條裝備修正意見,提升了系統作戰性能……

  前不久,為了縮短實戰中干擾彈檢測時間,趙建成決心嘗試改進干擾彈系統的底火檢測器。

  由於學歷不高,也沒參加過專業院校相關培訓,趙建成要想取得革新突破難如登天。但他毫無畏懼,“扎根”本專業所掌握的知識基礎,搜集了大量電氣原理、電工物理、線路圖紙等方面的資料,開始爭分奪秒地研究電氣、儀表的工作原理和聯動關系。

  一次,全艦晚點名,唯獨趙建成沒到。直到部門長找到他的時候,他還在機櫃裡打著手電,手裡拿著圖紙捋線路。

  經歷數十次的試驗和失敗后,趙建成終於成功研發出改型“通訊與底火檢測器”,使干擾彈檢測時間縮短1分多鐘。

  “隻有深扎根,先鋒精神這棵大樹才能茁壯成長、枝繁葉茂。”該支隊副政委庄國祥告訴記者,組建至今,該支隊接裝多型驅逐艦首艦,圓滿完成人民海軍首次環球航行、首次用軍艦開展戰地撤僑等多項開創性的任務。

  “破土”的力量

  一次航渡任務,該支隊煙台艦高速向某海域機動。凌晨6時,該艦機電部門戰士常慶賀正和主機班班長周漢成共同巡視機艙。

  突然,刺耳的警報聲混入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中,一個部件連接處開始噴射燃油。

  險情發生的瞬間,周漢成迅速將距離噴油處最近的常慶賀拉至身后,並通知控制室停止主機工作。

  “防火棉!滅火器!快!快!”燃油噴射到周漢成身上,他紋絲不動,指揮常慶賀快速開展損管作業。

  直到這時,常慶賀才反應過來:在周漢成背后,就是溫度高達500℃的排煙管,他用身體阻擋泄漏的燃油,避免造成燃爆等更大的險情。

  在駕駛室的統一調配下,故障主機停止工作,搶修人員迅速就位。十多分鐘后,險情終於化解,艦艇恢復正常航行。

  “戰位就是自己的‘生命’,容不得半點差錯。遇到這種情況,每個人都會義無反顧,把險情擋在身前。” 周漢成骨子裡那份擔當,生動詮釋了這支“種子”部隊所蘊含的勇氣與力量。

  先鋒基因孕育先鋒傳人,先鋒傳人延續先鋒故事。在該支隊,從來不缺少勇敢前行的身影。

  幾年前,西寧艦組建時,急需抽調相關專業官兵組成接艦隊伍,確保戰艦快速形成戰斗力。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哈爾濱主炮專業士官孫劍來到西寧艦,擔任了主炮班長。當時,他已經在哈爾濱艦服役5年多,是戰友們公認的“尖子”。

  “是‘尖子’,也是‘種子’。‘種子’選手就應該勇敢走出去,跳出‘舒適圈’,扛起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孫劍擔任西寧艦主炮班班長一年多,帶領全班精學苦練,在演訓中屢創佳績,使西寧艦的主炮系統短時間內就具備了高水平的實戰能力。

  在一次實彈射擊中,西寧艦主炮系統突然出現一枚瞎火彈。

  面對隨時可能爆炸的危險,孫劍果斷對全班下令:“都退后,讓我來!”

  確認所有人都退到警戒線之外后,做好相關防護准備的孫劍獨自進入故障點,拆開裝備……

  經過一番驚心動魄的操作,他成功排除了險情,身上的衣服也已經被汗水浸透。

  在前年的海軍“戰神杯”比武中,他再次勇挑重擔,帶隊在比武中拿下主炮射擊第一名的好成績。

  從“海上先鋒艦”哈爾濱艦到西寧艦,孫劍承載著先鋒精神,在新的崗位上執著前行。他告訴記者:“支隊的戰友們大多比較年輕,但大家正在加速成長為新一代的‘先鋒’!”

  “向上”的力量

  看著窗外的碧海藍天,該支隊臨沂艦航海部門操舵兵馮飛穩操舵柄,精准駕馭腳下的戰艦,儼然一個老舵手。

  馮飛登艦僅5個月,但他已經數不清自己獨立值更過多少次。

  航海部門操舵班班長周詩勇回憶自己當年登艦之初的情景,憨憨一笑:“我當時登艦5個月的時候,還在跟班實習,離獨立值更還差得遠。”

  再往前追溯,周詩勇的班長是在登艦5個月后,才第一次隨艦出遠海,距獨立值更差得更遠。

  獨立值更意味著獲得了崗位“通行証”。這三代操舵兵的經歷,記錄了臨沂艦官兵對軍事技能學習掌握的加速度。

  這種加速度在臨沂艦隨處可見。在試航期間,臨沂艦官兵便開始獨立操作裝備﹔入列不到3個月,艦員們就完成了一課目基礎訓練﹔入列僅9個月,他們即通過全訓考核……

  翻開全支隊的演訓記錄簿,會發現更多戰斗力加速生成的紀錄。而帶來這種加速度的,正是先鋒精神激勵下,該支隊官兵內心深處那股“向上”的力量。

  那年,該支隊年僅34歲的蔡青,被推薦任命為鹽城艦實習艦長。

  “如此年輕,能否擔此重任?”官兵們難免疑惑。

  然而,翻開蔡青的履歷表,記者發現,過硬的指揮能力是他最大的優勢:在執行第十六批亞丁灣護航任務期間,他緊急受命執行敘利亞化學武器護航任務,首次在夜間、無引水、無拖船協助的情況下,指揮戰艦緊急離碼頭。他先后圓滿完成7批次護航任務,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勇於開拓、敢為人先是先鋒精神的鮮明特質。”該支隊樹立按打仗標准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鼓勵官兵“駕一流戰艦,做一流艦員,創一流業績”,提升打贏能力。

  近年來,該支隊利用“機動”“鷹擊”等演習練戰法、練謀略,在執行亞丁灣護航、中外聯演任務中,加強與外軍交流合作,開闊官兵視野。現今,該支隊90%以上官兵具有執行護航、聯演等重大任務經歷。

  近年來,該支隊先后有80余人獲海軍以上各類表彰,涌現出以“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張廣耀為代表的艦副長群體,以“全軍愛軍精武標兵”舒令為代表的士官群體……

  “先鋒精神的力量,蘊藏於官兵‘向上’的追求中。”該支隊領導告訴記者,作為“種子”部隊,該支隊越來越多的官兵奔赴全海軍各個方向的各種崗位。更多承載了先鋒精神的“種子”被撒向更廣闊的舞台,必將為海軍戰斗力的快速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精神激勵。(段江山 陳國全)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