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舉行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頒獎儀式

2019年01月25日2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杜富國
杜富國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羋金 張聖濤 張旭航)忠誠使命鑄輝煌,逐夢強軍寫風流。1月25日下午,陸軍在北京舉行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頒獎儀式。陸軍司令員韓衛國、政治委員劉雷為標兵頒獎。儀式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和強軍網向陸軍部隊直播,近百萬官兵同上一堂教育課。這是陸軍為構建“統籌資源、服務全員,集優共享、直通末端”教育格局,積極適應信息技術發展、創新開展政治工作的實踐探索。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發揮榮譽價值引領作用,陸軍自去年10月部署展開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評選,通過部隊自下而上評選推薦、報網公示投票、評委會集中評審,並報陸軍黨委常委會研究,評出杜富國、李慶昆、候國領等10位陸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組織以“逐夢強軍”為主題的頒獎儀式,旨在發揮標兵示范帶動和儀式教育作用,激勵官兵闊步新征程、強軍當先鋒。

“改革強軍譜新篇,砥礪奮進奔一流。”隨著專題短片《奮進新型陸軍再出發》的播出,頒獎儀式拉開序幕。短片生動回顧了陸軍領導機構成立3年多以來,各級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備戰轉型,部隊全面建設日新月異,在各方面各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接下來的合唱《領袖囑托記心上》,表達了陸軍官兵堅決擁護核心、絕對忠誠可靠、時刻聽從指揮的誓言心聲和堅定信念,贏得台下觀眾的熱烈掌聲。

忠誠、勝戰、使命。頒獎儀式區分3個篇章,分組推出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每組都精心設置了視頻短片、致頒獎詞、標兵訪談、文藝展示等環節,多角度、立體式展現了標兵的典型事跡、崇高精神以及陸軍部隊建設發展的嶄新面貌。張尚年、冷雪冰、呂建民、蒯威、劉加平、候國領、楊祥國、錢立志、杜富國,以及李吉宏代表正在馬裡執行維和任務的兒子李慶昆領獎的標兵和親屬代表,走上舞台共享榮譽時刻。

“為民掃雷甘做刀尖舞者,生死關頭毅然沖鋒在前……”記者在現場看到,當“獻身強軍備戰的排雷英雄”杜富國在妻子王靜的攙扶下登台,頒獎儀式的氣氛瞬間凝固了,繼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特別是杜富國在台上對即將再赴邊境排雷一線的戰友們說,“兄弟們,對不起,原諒我再也沒有辦法跟你們一起掃雷了,請你們替我繼續完成任務,向你們致敬,我等著你們勝利歸來。”並舉起被炸傷的右臂敬禮時,大家的眼眶濕潤了,致敬英雄在每名官兵心中升騰。“你舉起斷臂敬禮那一刻,你撫摸過的土地在哭泣。你舉起斷臂敬禮那一刻,整個中國都在向你敬禮……”女聲獨唱《敬禮,英雄》,婉轉悠揚、動人心魄,深情表達了對排雷英雄杜富國的崇敬之情。

頒獎儀式在全場共同高唱《強軍戰歌》中落下帷幕,整個頒獎儀式庄嚴隆重、簡約熱烈,感動、溫暖、血性、奮進、戰斗、勝利的主旋律貫穿始終。(本組圖片由張永進、葉紅攝)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