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陣地

2019年01月28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劃》,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適應新時代新體制要求,加強和改進軍史場館建設的重要舉措,對於教育激勵官兵銘記歷史、不忘初心、賡續血脈,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軍史場館是我黨我軍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的重要載體,在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鑄造“四鐵”過硬部隊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迫切要求構建與人民軍隊光輝歷史相稱、與新時代強軍事業相適應的軍史場館體系。面對改革重塑和備戰打仗提出的新要求,軍史場館建設亟須打破重建輕用、貪大求洋、封閉建館等老套路老模式,切實走開簡約化、數字化、開放式路子,著力打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史軍史和優良傳統、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知識、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全民國防教育五個教育課堂。建好用好軍史場館,發揮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也是創新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一個重要突破口。

  新時代傳承紅色基因,必須積極適應環境變化,不斷解放思想,堅持與時俱進,在與時代精神的有機融合中,培植紅色基因旺盛的生命力。《規劃》鮮明立起軍史場館建設新理念,強調要堅持軍魂為本、育人為要,突出戰味、服務打仗,體系設計、統籌推進,簡約實用、恰當夠用,開門辦館、融合創新,指明了符合時代要求的建設方向。《規劃》構建了新的體系布局,提出打造軍隊博物館、部隊軍史場館、省軍區系統革命軍事場館3個系列,著力實現我軍軍史場館體系整體重塑。

  各級黨委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把軍史場館建設作為功在當代、利在長遠的戰略工程,以強有力舉措推進《規劃》各項任務。要進一步更新理念思路,堅持簡約實用夠用,不大興土木,不搞形式主義,把工作落點放在服務備戰打仗上。瞄准一流,深入論証,著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和氣派、彰顯我軍特質和氣勢的博物館體系。因地制宜,修舊利廢,展開數字史館、軍史長廊、榮譽牆(室)和榮譽櫃等建設,推動“史”走出館、走近官兵。堅持軍隊主導、軍民融合、共建共享,穩妥推進省軍區系統革命軍事場館建設。准確梳理部隊歷史,寫好“紅色家譜”,同時加強文物征集管理,改善保障措施,搞好開放利用,讓廣大官兵從軍史場館這個精神殿堂中不斷獲得政治滋養、歷史啟迪和精神動力。(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