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生產低當量核彈頭瞄准誰?或招致大規模核報復

2019年01月3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民兵”導彈配備的核彈頭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9日報道,美國新型低當量核彈頭已正式投入生產,並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交付海軍。分析認為,美國發展用於“三叉戟”潛射彈道導彈的低當量核彈頭,可能會降低美國使用核彈頭的門檻,引發更大的核危機。此外,美國龐大的新型核彈頭研制計劃,必然會激起核大國,特別是俄羅斯採取應對措施,導致新一輪的核軍備競賽。對於發展這種核彈頭,美國國內也存在很大爭議。

  《防務新聞》網站在題為“特朗普的新核武器已投入生產”的報道中稱,根據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發表的聲明,美國第一批生產型W76-2彈頭正在得克薩斯州的潘太克斯工廠進行生產。該機構發言人說,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有望完成達到初始作戰能力要求的W76-2彈頭生產,並在2019財年末交付海軍部隊。但該發言人拒絕透露彈頭總數。報道稱,W76-2新型彈頭是海軍“三叉戟”彈道導彈的W76-1彈頭的改進型。美國去年發布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提出要制造這種彈頭。根據設計,該彈頭(當量)小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投放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的核彈(大約15-20千噸TNT)。

  W76-2彈頭目前在美國國內存在一定爭議。報道稱,美國國會中的防擴散倡導者和許多民主黨人士認為,就性質而言,所有核武器都是戰略性的,而非戰術性的。他們稱,核武器即使是低當量的,威力也很強大(估計有6萬至8萬人因廣島原子彈死亡),擔心在相同的潛射彈道導彈上使用低當量和高當量的彈頭會讓對手搞不清正在使用的是哪種彈頭,從而以美國發射了更大當量的彈頭為依據來做出反應。因此,該武器的未來發展令人懷疑,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表示,希望能取消W76-2進一步發展的資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說,美國W76系列彈頭於上世紀70年代開始研制,是目前美軍儲量最多的核彈頭。其第一種型號W76-0於1978年開始生產,主要用於裝備美國的“三叉戟I”和后來的“三叉戟II”潛射彈道導彈。W76彈頭隻有164公斤,爆炸當量約為10萬噸TNT。美國政府於2000年批准800枚彈頭的延壽工作,后來增加到2000枚。2008年美國完成首批W76-1彈頭升級,並於次年交付美國海軍,它實際上是W76-0的翻新延壽版本。而新型的W76-2彈頭降低了當量,有未經証實的消息稱隻有5-7千噸。

  這名專家表示,正如美國國會議員擔心的那樣,發展小當量核彈頭可能會降低美國使用核武器的門檻,進而引發更大的危機。特別是美國還打算用W76-2彈頭來威懾俄羅斯,而俄羅斯的導彈預警系統無法分辨出美國導彈裝載的是小當量核彈頭還是大當量的核彈頭,這就會造成俄羅斯大規模的核報復。

  實際上,W76-2彈頭只是美國打算研制和翻新的多種核彈頭之一。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在未來25年將研制或更新多達9種新型核彈頭,以滿足《核態勢評估報告》的要求。這些核彈頭除W76系列彈頭外,還包括由空軍戰機投放的B61-12核航彈、用於“三叉戟II”D5潛射導彈的W88 Alt 370核彈頭、用於美軍下一代陸基彈道導彈的新型核彈頭,以及為美國空軍下一代遠程巡航導彈開發的W80-4核彈頭。分析認為,如此龐大的核彈頭研制和更新計劃,勢必會刺激其他核大國,導致新一輪的核軍備競賽。此外,這也有可能影響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順利實施及該條約到期后的核裁軍談判。《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規定,美俄雙方要將部署的核彈頭數量削減到1550枚以內。(聞華 李強)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