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斥巨資購12艘超級潛艇 專家:或在南海圍堵中國

2019年02月1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海軍潛艇部隊

  澳大利亞政府與法國船艦制造巨頭日前正式簽署總金額高達500億澳元的合同,向后者訂購12艘“攻擊”級常規動力潛艇。據專家介紹,該型潛艇可以視作是一種“核改常”的超級常規動力潛艇,水下連續續航時間和海上自持力非常高,服役后南海可能成為該型潛艇的重點活動區域,這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核改常”的超級常規潛艇

  《新西蘭先驅報》中文網12日報道稱,首艘潛艇將於2030年交付。報道稱,在2016年4月,法國擊敗日本和德國,在澳大利亞的潛艇建造招標中中標。同年12月,雙方在澳大利亞正式簽署軍購協議。但由於澳大利亞國內媒體報道潛艇成本過高和生產延遲等負面消息,這項潛艇建造的最終合同被推遲至今。而據俄衛星新聞網報道,該潛艇的首艇將被命名為“攻擊”號。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從法國採購12艘潛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自身“柯林斯”級潛艇老舊、性能差。同時,澳方目前有提升自身海軍作戰能力的綜合需求。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另一中國軍事專家表示,“攻擊”級潛艇可以被視為一款“核改常”潛艇。它是以法國新一代“梭魚”級攻擊型核潛艇為藍本研制的常規動力潛艇,法國向澳大利亞推銷時,曾以澳大利亞本土的物種“短鰭梭魚”命名,后改名為“攻擊”級。“梭魚”級核潛艇的水下排水量超過5000噸,而“攻擊”級排水量也高達4500噸,它採用先進流體力學外形和靜音效果很好的泵噴主推進器,低速巡航時噪音有望低於核動力的“梭魚”級,也低於海洋背景噪音。該級潛艇是競標時所有方案中噸位最大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經確認建造的最大噸位常規動力潛艇。由於使用了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水下潛航時間超過20天,海上自持力3個月。另外,由於該潛艇設計源於“梭魚”級核動力潛艇,所以理論上也存在“常改核”的可能,可進一步提高水下續航性能,降低被發現概率。

  可執行多樣化任務

  澳大利亞此次採購的潛艇設計來自法國,而潛艇的武器系統和傳感器將由美國防務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和安裝。該公司於2018年和澳大利亞簽署價值7億澳元的合同,為澳大利亞未來潛艇項目設計、制造和集成作戰系統。據分析,該作戰系統可能基於AN/BYG-1作戰系統研制,基本武器裝備可能包括多型水雷、“魚叉”反艦導彈、Mk48 Mod7重型魚雷等。除了常規的反艦導彈、重型魚雷以外,該潛艇還能裝備射程超過1500公裡的潛射巡航導彈。巡航導彈的裝備,加上潛艇隱蔽性的特點,將極大提高澳大利亞海軍的戰略威懾能力。由於艇體較大,該艇還可以安裝更多的電子監聽、偵察裝備。屆時,該級潛艇將完成反潛、反艦、海上封鎖、偵察監視、支援陸上作戰和特種作戰等任務。

  南海或將成為重要活動區域

  李杰認為,未來12艘潛艇中可能有4-6艘進入“堪培拉”級准航母編隊,配合美國在南海巡航,戰時甚至有可能執行封鎖戰略海峽的任務。

  一位中國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澳大利亞對亞太市場的依賴決定了南海是澳大利亞海上生命線,澳大利亞在近些年表現出對南海問題格外關注,因此南海或將成為澳大利亞潛艇的重要活動區域。不過,潛艇是進攻性武器,很難用於保護交通線。該專家指出,該級潛艇在南海區域活動,很可能執行情報收集和監視、海上打擊、封鎖以及支援陸上行動等任務。除了單獨執行任務以外,還能與美日海上力量共享情報,甚至圍堵中國的水下力量,配合美國海軍在南海執行任務。

  李杰認為,澳方此舉一方面意在顯示自己在印太地區是除印度之外的另一地區大國,因此這些潛艇未來會更多執行獨立巡航任務,會較少和美國艦艇組成編隊。另一方面,美國也將要求澳大利亞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澳大利亞很有可能會參與美國在南海地區組織的聯合演習、編隊聯合巡航等任務。

  《新西蘭先驅報》中文網認為,一些評論家對澳法兩國的軍事合作感到遺憾,因為這無疑將加劇太平洋地區的緊張局勢。

  李杰認為,對於域外國家未來在南海海域的行動,中國應在相關海域增強反潛力量,“我們要進一步組建和訓練立體反潛體系,提升島上、水下和空中的立體反潛力量。一旦他國潛艇進入該地區,我們要有能力有效應對,使得他們的潛艇不敢輕舉妄動,確保海上交通線能暢通無阻。”(李強 郭媛丹)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