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超聲速武器如何影響戰爭

2019年02月14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高超聲速武器的發展和運用,將開拓軍事斗爭新的領域和新的形式,其獨特的作戰優勢將對未來戰爭樣式和作戰形式產生顛覆性影響。

  深刻改變未來戰爭的時空觀念。高超聲速武器飛行速度快,從發射到命中目標隻有短短的幾分鐘時間,最長也就幾十分鐘,能夠實現“發現即摧毀”,將極大壓縮對手的反應時間,縮短作戰過程,打亂對手的作戰節奏,從根本上改變傳統戰爭中准備、部署、升級等時間觀念。高超聲速武器射程遠,可以從陸、海、空、天等多個平台對全球目標實施快速精確打擊,形成覆蓋全球、高度立體的作戰空間,徹底消除空、天界限,縮小地域間的距離,模糊前沿部署、縱深配置的戰場空間概念,真正實現“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戰場距離不再是敵我雙方可以借助的屏障和緩沖,以空間換取時間將難以實現。

  顛覆現有對抗體系戰略平衡態勢。正如飛機的出現淘汰平面防線、隱身飛機的出現打破傳統防空體系一樣,高超聲速武器將彈道導彈和飛機的技術優勢結合在一起,既有彈道導彈飛行速度快、射程遠的作戰特性,又有飛機機動靈活、飛行軌跡不可預測的技術特點,將徹底顛覆現有攻防對抗體系的平衡態勢。擁有高超聲速武器的一方將建立起新的非對稱攻擊絕對優勢,使現有傳統防空反導防御體系失效。受防御技術難度和效費比的制約,一旦具備高超聲速武器的攻擊優勢,對手在短時間內很難形成有效的防御體系,戰略態勢迅速向擁有高超聲速武器的一方傾斜。

  推進信息化戰爭形態向更高階段演變。隨著高超聲速武器動力推進、飛行控制、熱防護、電子、信息等一系列高新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廣泛應用,必將催生出與傳統彈道導彈、航空飛行器技術體制完全不同的全新作戰手段,開辟臨近空間這一嶄新的作戰領域,產生新的作戰體系和作戰樣式,成倍數、成級數地提升武器裝備火力、機動、突防等作戰能力指標,展現出空前的變革性與顛覆性,使信息化戰爭形態呈現出全新面貌。(牛玉俊)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