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反導能力擴張能走多遠

2019年02月14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日本東京部署的“愛國者-3”攔截導彈。新華社發

  1月17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導彈防御評估報告》,這是美國自2010年以來首次更新導彈防御政策,也是繼《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核態勢評估報告》之后,美國在安全戰略方面發布的又一重要報告。

  新版《導彈防御評估報告》詳述了美國及其盟友當前面臨的所謂導彈威脅、美國導彈防御能力現狀以及未來建設和技術研發方向等,渲染地緣政治對抗和大國競爭,值得高度關注。

  背景——

  增強對“潛在對手”的打壓

  美國歷來推崇“絕對安全”觀念,其安全戰略也都致力於消除美國的所謂安全威脅。

  新版《導彈防御評估報告》的出台,與美國政府對自身所處安全環境的判斷密切相關。報告認為,美國現在面臨日益嚴峻的安全環境,越來越多的國家在發展進攻性導彈能力。美國認為,這一情況對美國本土及其海外力量、盟友和伙伴都帶來威脅。為保護自身及盟友、伙伴安全,該報告提出一系列進一步發展美國導彈防御體系的建議和措施。

  報告將俄羅斯等國定義為“潛在對手”,列舉了俄羅斯導彈防御能力和反衛星能力發展情況。在美國看來,唯有加強其導彈防御體系建設,才能更好地保護美國及其盟友和伙伴,增強對“潛在對手”的打壓,更好地維護美國在軍事領域的優勢地位。

  目標——

  發展多層次導彈防御能力

  報告稱美國的戰略目標是致力於發展多層次、全面的導彈防御能力,具體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在導彈發射后的各個階段都能將其攔截的積極防御﹔二是減輕導彈攻擊影響的消極防御﹔三是在沖突發生期間採取攻擊行動,在進攻性導彈發射前就消除其威脅。報告認為,這種阻止和挫敗導彈襲擊的多層次防御將使美國整體防御態勢向更加靈活和平衡方向發展,從而使美國在危機或沖突中擁有最廣泛的選擇,進而增大成功抵御進攻性導彈襲擊的可能性。

  同時,美國計劃打造一個與盟友彼此協作的綜合防空和導彈防御體系網絡,來分散共同防御的成本,提升美國的全球性導彈防御能力。如在軍事合作方面,報告提出與盟友伙伴共同研制反導武器。除繼續發展與以色列、加拿大等國的相關合作外,美國還鼓勵海合會伙伴發展導彈防御能力,並與印度探討在南亞地區的潛在導彈防御合作。

  手段——

  增強美國本土、區域和跨區域導彈防御能力

  美國在報告中提出發展導彈防御的指導原則,一是美國國土導彈防御要領先於“流氓國家”的導彈威脅。為此,美國需要提高積極導彈防御能力的效率,採用能夠適應新興和突發威脅的導彈防御結構﹔二是美國的導彈防御體系要保護美國的駐外部隊、盟友和伙伴的安全﹔三是美國將追求發展新概念和技術以提升導彈防御能力,例如發展搭載激光武器的高空無人機。

  在美國本土導彈防御方面,報告提出要提高陸基中段防御系統的能力和可靠性,包括為最近部署的陸基攔截器配備先進的助推器和更強大的外大氣層殺傷飛行器。此外,美國國防部還將加強現有導彈防御傳感器的性能並使用新的傳感器來提高識別能力。在區域和跨區域導彈防御方面,美國計劃強化反導系統“薩德”“宙斯盾”“愛國者-3”的能力,以此應對不斷演變的進攻性導彈威脅。

  報告還提出美國要為新興的進攻性導彈威脅和不確定性做准備,除開發F-35戰機和“標准-3”防空導彈的反導潛力外,還包括對已有裝備的再利用,如給F-35“閃電II”裝備一種新的或改進的攔截器,以求在彈道導彈的助推階段便將其擊落。同時,美國軍方還將研究把位於夏威夷考艾島的“宙斯盾”導彈防御測試中心暫時或永久性轉變為作戰設施的可能性。

  前景——

  引發軍備競賽,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毫無疑問,美國新版《導彈防御評估報告》還是致力於追求“絕對安全”,防范任何可能給美國帶來的威脅。但是,這一目標能否實現仍存變數。不過,美國加強導彈防御能力的舉動,將損害地區和平與安全,影響國際核裁軍進程,引發軍備競賽,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報告中的一些建議還要得到國會的批准。在美國國防部看來,這份報告可以使美國更好地保護本土及其盟友、伙伴的安全,美國導彈防御威懾能力的提升也能為美國領導人在外交上提供優勢地位。但是,該報告大幅提升導彈防御能力的計劃無疑會要求美國增加更多的軍費支出,這一高成本的支出能否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此外,盡管報告聲稱,發展導彈防御能力有助於美國實現其維護不擴散體系的目標,但很可能會適得其反。美國進一步發展導彈防御體系會加劇其與俄羅斯等其他大國的緊張關系,有可能引發新的軍備競賽,甚至導致新一輪的“星球大戰”。與此同時,美國的舉動也會增加伊朗和朝鮮的威脅感知,對於伊核問題和朝核問題的解決都會帶來復雜影響。

  需要指出的是,在一個各國聯系日益緊密的時代,國家安全離不開國際合作。對一味增加軍費支出、一味追求軍事優勢的美國來說,需認識到隻有合作才能長安。(凌勝利 侯聰睿)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