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激光武器有了“便携核电站”?

2020年03月06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光武器有了“便携核电站”?

图为“佩雷斯维特”激光武器系统。

激光武器,因其拥有反应快速、无须装填、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越性能,具备反导、反卫星的硬核实力,主要军事强国争相研发,纷纷抢占这一制高点。

由于激光武器对能源需求很高,目前它采用的电源“个头”太大、效率不高,导致其功率受限、发射间隔过长,影响了实战能力的大幅提升。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突然在国防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已经完成“佩雷斯维特”激光武器系统的部署。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激光武器已经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5个导弹师的阵地上进入战斗执勤,成为机动式导弹的配套防御武器。此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不少国家的关注——“俄罗斯是否已经解决了激光武器的动能问题?”

对能源输出要求极高的激光武器,破解其研发的技术难题实属不易,目前取得成果突破的国家也并不多。俄罗斯研发的这款“佩雷斯维特”激光武器系统,属于新物理原理的武器。它包括激光、射频、射线和动能武器等,由两台大型拖车上的一体化激光发射装置和多个指挥/支援车组成。俄方表示,该激光武器系统一次可以拦截20枚弹道导弹,从俄罗网站公开的照片和视频来看,和别国激光武器系统一样,它采用了集成式光电传感器,因此功能应仅限于拦截目视距离内的目标,如无人机和空地导弹。目前,俄罗斯军队已经在“佩雷斯维特”车载激光武器的基础上建立了专门的激光反导营,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建制的激光反导部队。

据有关专家猜测,“佩雷斯维特”的电源配置已打破常规,使用了小型核装置,即用核电供能。毕竟,俄罗斯在小型核装置的研究方面已有了一定积累,比如其早期的核动力卫星,近期推出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以及“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它们都与小型核装置有关。“佩雷斯维特”若真有核能助力,那对于其在未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可能将是革命性的。

虽然,对于“佩雷斯维特”激光武器系统是否采用了核装置供能也仅是一种猜测,但这必然是未来研究突破激光武器供能难题的重要方向。能量源越强越持久,激光武器的射程和威力才能更强大,以保证在未来的反导、反卫星和大规模“无人蜂群”作战中发挥其出色的打击能力。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