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納粹德軍的“致命驚喜”——蘇聯T-34坦克

2019年02月14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保存至今的T-34坦克

  德國《亮點》周刊(德國目前最大的時事社會生活雜志)將蘇聯的T-34坦克稱為納粹德軍在入侵蘇聯后遇到的一個“致命驚喜”。一直堅信自己坦克優越性的納粹德軍,在遇到T-34坦克后發現,他們當時使用的Ⅰ、Ⅱ和Ⅲ號坦克像玩具一樣不堪一擊。

  T-34是當時最現代化的坦克。傾斜的正面裝甲和低矮的炮塔提升防護性能。高功率發動機、僅30噸的車體重量和更寬的履帶使T-34具備優異的機動性和越野能力。當時德軍的37毫米反坦克炮無法擊穿T-34的前裝甲。德軍Ⅲ號坦克的50毫米口徑主炮,也隻能擊穿T-34車體側面和后方的裝甲。

  優異的性能加上出色的指揮,T-34在戰爭爆發時的表現優於德軍坦克。在莫斯科保衛戰中,操縱T-34坦克的德米特裡·拉夫裡年科車組在1941年9月到12月期間,擊毀54輛德軍坦克,拉夫裡年科也成為盟軍最為出色的坦克車長之一。

  T-34簡潔而堅固的結構也使大批量迅速生產坦克成為可能。T-34的產量達到84萬余量,是二戰期間產量最高的坦克。德軍坦克在設計上強調工藝水平,因而隻能由少量專業工人生產,工時較長,限制了生產規模。

  但T-34也存在缺陷。蘇軍隻有指揮坦克才裝備無線電系統,如果指揮車被擊毀,坦克編組便會與上級失去聯系,而且坦克之間也無法相互通信,這極大限制T-34坦克部隊的協調行動。T-34坦克的光學瞄准設備也落后於德國同類產品。忽視質量的大規模生產也導致T-34故障率很高。在戰爭開始時,蘇軍沒有為T-34配備穿甲效果更好的硬芯穿甲彈。此外,T-34由車長兼任炮手的安排也降低了作戰效率。在后續改進中,T-34部分解決了上述問題。

  在T-34的壓力下,納粹德國開始研制新型坦克作為應對。第一個型號是“虎”式坦克。“虎”式坦克的火力和裝甲全面超越T-34,但動力、行走系統故障較多,生產數量也遠遠落后於T-34。真正對T-34形成威脅的是“豹”式坦克。“豹”式坦克是針對T-34設計的,但它的重量達到45噸,機動性上不如T-34。同時,“豹”式坦克故障率也很高,生產數量同樣也少於T-34。

  有很多人認為,德國如果想要復制T-34的話,易如反掌。採用德國技術的德國克隆版T-34將裝備更強大的火炮,具有更好的操控性,完備的無線電通信系統和精良的德國光學瞄准設備,戰斗力肯定會超過蘇聯原版。

  但T-34上的一些蘇聯技術,德國無法復制。德國坦克通常採用汽油發動機,T-34採用的則是具有多氣門技術的12缸V型柴油發動機,動力性能更為優異。此外,T-34的發動機重量輕,因為蘇聯人使用的是鋁合金鑄件。由於缺少鋁合金,德國也無法復制這種設計。(劉 晨)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