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雷耶”號:泡在泳池裡的戰艦

2019年02月15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模擬訓練艦“特雷耶”號。

 美國海軍模擬訓練艦“特雷耶”號。

  這是一艘自建成后從未駛出過港口的特殊戰艦。服役12年來,它幾乎每周都被“導彈”轟炸一遍,火災、爆炸、進水等各種突發情況輪番“光顧”……可這艘戰艦始終安然浮於水面。

  它,就是美國海軍的大型模擬訓練平台 “特雷耶”號。

  這艘斥巨資打造的“最倒霉”戰艦,到底有什麼特殊本事,能逢凶化吉?這艘天天泡在游泳池裡的“假軍艦”,又憑什麼獲得美國海軍“功勛艦”的美譽?

  血的教訓催生“救命稻草”

  模擬訓練艦應運而生

  在美國芝加哥以北50多公裡處的密歇根湖畔,有一處名為“21戰斗港”的美國海軍訓練基地。該基地的主體建筑“衣阿華”大樓佔地面積超過14000平方米。大樓內常年裝有大量水,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個游泳池,池中停泊著仿照“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建造的“特雷耶”號。

  一艘艦船為啥會停泊在一座大樓內?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往下瞧,當得知這艘艦船隻有半段艇身時,你會不會感到更加稀奇?事實確是如此。這個設施隸屬於美國海軍大湖新兵訓練基地,隻有前半段艇體的“特雷耶”號是專門用來訓練海軍新兵的。

  催生“特雷耶”號的是一次針對美國海軍的恐怖主義行動。

  2000年10月12日中午,也門亞丁港附近海域風平浪靜。隸屬於美國海軍第5艦隊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科爾”號,按慣例停靠亞丁港。“科爾”號剛剛靠岸停穩,一艘滿載炸藥的小型橡皮艇突然沖了過來。頓時,“科爾”號艦舷被炸出一個10余米寬的大洞,海水涌入,艦體側傾。火光沖天、濃煙滾滾之中,17名美軍水兵殞命他鄉。

  爆炸事件發生后,美國聯邦調查局立刻派出特別調查小組前往也門,經過調查斷定,這是一起蓄謀已久的恐怖主義行動。在調查中,他們還發現,17名喪生的美軍水兵幾乎都是新兵和低級軍士。也就是說,在軍艦遇襲等特情發生時,作戰經驗豐富程度、應急處置能力強弱是水兵能否抓住“救命稻草”的關鍵。

  痛定思痛,美國海軍認為,完全有必要讓新兵在“學成出師”前就上一堂“實戰”課,體驗到海戰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困難和考驗,在艦艇遇襲時能夠全力拯救自己、戰友和戰艦。比如,在突遭攻擊時保持鎮定,在滾滾濃煙中判明情況和方位,在嘈雜的警報聲、哭喊聲中有效溝通,在隨處可見的殘肢和鮮血中搜救受傷者……

  很快,在其原有的新兵培訓設施基礎上,美國海軍大湖新兵訓練基地開啟了一項為期10年、價值7.63億美元的“21戰斗港”重組計劃,用以加強對海軍新兵的訓練。

  “永不出海”的戰艦“特雷耶”號由此而生。“特雷耶”號得名於大湖新兵訓練基地的創始人、美國海軍退役軍官詹姆斯·謝爾登·特雷耶。

  美國海軍的“迪士尼主題公園”

  逼真環境帶來“沉浸”體驗

  設計“特雷耶”號的目的是為新兵提供一個全面的“沉浸”式體驗。

  為實現這一目標,美國海軍專門組建了設計小組。該小組的成員不僅有海軍的訓練專家和咨詢人員,還有娛樂公司的設計師和編劇。他們將12個基於真實事件的訓練場景有邏輯地組合到一起,共同構成一個連續的訓練流程。隨后,設計小組運用先進的仿真模擬技術,包括好萊塢電影道具特效、迪士尼主題公園的聲光技術,以及煙霧、火焰等各種效果,提供全面的感官刺激。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艙內的裝飾,包括門窗、燈和雜物,都來自三艘退役的戰艦。所有這些都旨在打造最逼真的戰場環境。

  正因如此,“特雷耶”號一經建成,便在模擬真實作戰環境上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效果。

  當新兵們來到“21戰斗港”,穿過厚重的鋼制大門時,各類特效設備就陸續登場了:頭頂有海鷗飛過的聲音,空氣中充滿了海水味。模擬的海風吹來,似乎有水花飛濺到臉上。這一切都讓新兵們感覺到,這就是真正的軍港。

  不過,碼頭上的特效僅僅是一小段“花絮”,真正的“大片”在登上“特雷耶”號后才會上演。在接下來的12個小時內,新兵們要經歷17個關卡的考核。這17個關卡的考核,場景設置更加逼真,場面堪稱真實慘烈。其中“群體傷亡艙室”“著火艙室”“進水艙室”最為典型。

  “群體傷亡艙室”主要用來模擬遭到反艦導彈命中后的混亂情況。“中彈”前,高音喇叭裡會播放“導彈即將命中”的警報。“中彈”時,位於地板下方的大功率低音炮將模擬導彈爆炸的巨大沖擊波和震動。爆炸過后,艙內會出現很多被扭曲的艦體殘骸困住的“傷員”。這些“傷員”身上有紅外傳感器和音頻播放器,有人靠近時就會發出各種呻吟和求救聲。此時,整個艙室的燈光也閃爍不定,模擬電路受損情況。

  “著火艙室”內,在計算機的控制下,天然氣被點燃,形成真正的火焰。“進水艙室”位於受損的主炮彈藥庫裡,大量的“海水”會灌進船艙。很快,“海水”就會達到齊腰深。這會給新兵們堵漏和轉移炮彈等行動帶來極大困難。

  “中控室”是“特雷耶”號的“大腦”,負責控制所有模擬場景。這裡的控制人員可以監控各個艙室的訓練進程,還能手動添加一些“意外”的訓練特效。

  這些設置和舉措讓“特雷耶”號成為美國海軍新兵必須踏上的第一個戰場。

  海軍新兵熬通宵“打通關”

  考核評估幫助“預習”戰爭

  由於樓內空間有限,全長64米的“特雷耶”號僅模擬了“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前半部分。但是,“特雷耶”號仍然能夠容納352名新兵同時登艦訓練。

  “大”只是“特雷耶”號眾多特點中的一個。“特雷耶”號最大的能耐是能幫助海軍新兵“預習”戰爭。這其中,有效的考核評估手段成為與“特雷耶”號相生相長、相得益彰的關鍵一環。

  在足夠以假亂真的環境中,新兵的表現會真實地反映出訓練效果。但這些表現是否符合戰術要求,能不能救命?考官們既可以通過“特雷耶”號的監控系統進行評估,也可以通過各個訓練艙考官的現場打分及時給予評判。

  通常,這種評估是多方位的。評估范圍包括平時操作和艦船受襲時的反應。隨著一聲哨響,新兵們各就各位、各司其職,有的監控儀器設備運行,有的擔任瞭望哨,有的標海圖……考核評估也隨之開始。

  嚴苛的考核常出現在深夜。在新兵們極度疲憊時,一聲巨響,天搖地動,燈光閃滅,警報四起。原來是“導彈”來襲。更糟糕的是,新兵們還沒回過神,第二枚“導彈”接踵而至,直接命中軍官住艙。瞬間戰艦失去了指揮,新兵們隻能靠自己了。

  穿上防火作業服,用泡沫和水滅火﹔把16千克重的炮彈轉移出進水艙室﹔排出涌入艙內的海水﹔在能見度極低、呻吟聲四起的艙內自救或救人﹔在殘骸中尋找路徑匍匐前往急救所……

  作戰中可能遇到的情況以多種方式呈現。任何錯誤都可能被扣分。“與同伴失散,扣分!”“傷員固定帶位置不對,扣分!”殘酷的考核經常會持續12個小時,直到黎明時分,喇叭裡傳來“敵艦被擊敗,本艦傷情已得到控制”的指令。

  盡管每過一關都舉步維艱,但這種身臨其境的高強度“結業大考”和明明白白的失分環節清單,讓新兵“預習”了戰爭,先期獲得了遇襲時的應對經驗。

  從2007年投入使用時起,每周有5天訓練,每年訓練3萬多名新兵。這就是“特雷耶”號交出的成績單。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將會有更多的國家和軍隊採用這種模擬真實作戰環境的訓練方式。特別是隨著VR、AR技術的不斷成熟和運用,或許有一天,訓練場和戰場真的會“如出一轍”“難分彼此”。那時候,對於士兵來說,一場海戰,或許真會按照爛熟於心的“劇本”進行。

  相關鏈接

  巨輪遠航需要經驗豐富的舵手,同樣,操控軍艦離不開訓練有素的水兵。早在二戰初期,英國就曾將其首艘航空母艦“百眼巨人”號改裝成訓練艦,為英國海軍輸送了大批人才。

  在武器裝備逐步走向信息化時代的今天,軍艦模擬訓練系統更加先進。法國海軍列裝的艦橋模擬器由視覺系統、聲吶顯示、繪圖平台和控制台等設備組成﹔俄羅斯的內湖艦船操作模擬器可進行多種作戰任務的訓練,教練員通過先進的視頻監控系統全程指導﹔印度的一型船艇管理模擬器能制造發電機噪音、艦船的汽笛聲和海浪聲,模擬真實戰場氛圍,受訓者通過模擬器控制台實時處理系統設計的各種危機情況。(默虹 夏昊 謝嘯天)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