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的美,應當有利於維護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有利於提高部隊戰斗力,有利於打勝仗

軍人自有軍人的美

2019年02月15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軍人也不例外,尤其是青年官兵,誰不向往和追求美?但究竟什麼是美?軍人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美?這就大有講究了。軍營內外偶爾可以看見,有的軍人衣著打扮和行為舉止,自以為“時尚瀟洒,美得很”,而在別人眼裡卻是“臭美!不像個當兵的樣子!”避免出現這種事與願違的現象,有必要懂一點美學知識。可以說追求什麼樣的美、如何追求美,也是軍營生活的一種哲學。

  馬克思主義認為,勞動創造美。美的本質是人的本質的對象化,是人們按照自然和社會規律去認識和創造事物的活動,是目的性和規律性的內在統一,真與善的完美統一。美包括生活美和藝術美兩個最主要的形態。生活美又分為自然美和社會美。盡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審美觀,見仁見智,不可能完全一致,但人類社會還是逐漸形成了大多數人認同的審美的社會客觀標准。即對絕大多數人生存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和正面價值、符合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的事物才是美的。唯物主義哲學家車爾尼雪夫斯基說過:“美是生活。任何事物,在那裡面看得見依照人們的理解應當如此的生活,那就是美的﹔任何東西,凡是顯示出生活或使我們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現實生活中的任何事物,隻有當人們看到后認為本來就“應當如此的生活”,那才是美的。反之,則是不美的東西。

  軍隊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軍人的美與軍隊職能使命和軍旅生活特殊要求緊密相連。軍人的美,是歷代軍人在衛國戍邊、沙場征戰和操場演兵實踐中形成的,是古今中外治軍帶兵經驗教訓結晶的外在表現,是社會各方面高度認同的軍人“應當如此的生活”。軍人的美,應當有利於維護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有利於提高部隊戰斗力,有利於打勝仗,應當符合部隊建設的特點規律,符合人民群眾對軍人的期望要求。軍人的美內涵豐富,體現在方方面面,有軍人的著裝美、儀容美、語言美、行為美、風度美、心靈美,等等,既有外在的美,也有內在的美。擇其要者,僅舉以下幾個方面:

  軍人之美,美在整齊劃一。這是軍人最鮮明的外在美。統一的著裝,嚴整的軍容,站隊一條線,被子疊方塊,牙缸牙刷排成行,衣服鞋帽一碼齊,處處都是“直線加方塊”,這就是軍營亮麗的風景線,就是軍人獨特的標志。威武雄壯的閱兵方隊,橫也直線,縱也直線,斜也直線,正步向前一個步伐,車炮開進一個速度,口號呼喊一個聲音,正是這種整齊劃一,形成了眾志成城、鐵流滾滾、雷霆萬鈞、氣勢磅礡的軍人之美。為什麼整齊劃一才是軍人的美?因為軍隊是高度集中統一的武裝集團,整齊劃一才有戰斗力,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如果自由散漫、鬆鬆垮垮、各行其是,根本不像個軍隊的樣子,就形不成堅強的戰斗集體,更不可能打勝仗,哪裡還有什麼軍人的美感?

  軍人之美,美在血性陽剛。有血性、很陽剛,是軍人氣質美的根本特征。“站如鬆,立如鐘,行如風。”站立姿勢挺拔,走路步伐剛健,說話干淨利落,辦事雷厲風行,性格堅毅開朗,遇事敢於擔當,這就是為人稱道的軍人氣質和風度。“真正的軍人,不穿軍裝也能看出來”。從哪裡看出來?就是從軍人所特有的舉止談吐方式,從他那血性陽剛的氣質風度上看出來的。坐沒坐相、站沒站相,優柔寡斷、黏黏糊糊,拖拖拉拉、萎靡不振,這種人哪像個軍人的樣子!即便是女軍人,也不是美在柔情似水、嫵媚動人,而是美在外柔內剛、矯健端庄,巾幗不讓須眉。如果身上穿著軍裝,臉上卻涂脂抹粉,說話嗲聲嗲氣,那樣的女軍人誰會認為她很美?

  軍人之美,美在犧牲奉獻。這是軍人最感人的內在美。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上戰場,英勇戰斗不怕死﹔到操場,摸爬滾打不怕苦﹔搶險救災,奮勇向前不畏險﹔歹徒逞凶時,見義勇為沖上前﹔萬家團圓時,挺立高原海島守邊防……這就是軍人應該有的美,美在忠實履行軍人使命,勇於犧牲奉獻。這才是社會上普遍認同的軍人的美,因為軍隊的職能使命要求軍人“應該這樣的生活”,這樣做有利於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從戰爭年代到和平建設年代、從改革開放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革命軍人之所以始終被人稱為“最可愛的人”,根本原因就在於,軍人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勇於犧牲奉獻,並且實實在在地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奉獻。無論是流血獻身的壯舉,還是默默無聞的堅守,都能打動人心、感人肺腑。如果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有人沖上去的時候,軍人貪生怕死,怕苦畏難,沖不上去,打不了勝仗,誰還會覺得軍人可愛?軍人自己又有何臉面去談美?(吳銘)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